周末江南华南等有大雨 京津冀遭“霾伏”

2018-10-20 0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三天(20-22日)青海、西藏部分地区将有降雪出现,西北、华北气温持续偏低,局地气温降8℃。南方降水增多,西南、江南、华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另外,华北、黄淮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部分时段有重度霾,21日晚至22日白天影响最为严重。

新疆青海西藏局部有降雪 江南华南等地中到大雨

17-18日,新疆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大规模的降雪过程,多地迎来初雪。19日,虽然降雪的强度相比过去几天要逊色很多,但由于强降雪导致新疆电力、通讯、交通都受到严重影响,加之降雪过后气温较低,存在积雪和道路结冰的现象,仍对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日,新疆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可能仍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到暴雪,但强度明显弱于前几天,预计此轮降雪明天结束。但22-23日阿勒泰,24日沿天山东段一带,仍将有降雪。另外,未来三天,青海、西藏部分地区也将有降雪出现。西宁21日夜间有雨夹雪,有可能出现初雪。

未来三天,由于偏南风持续加强,受低空切变线影响,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和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特别是湖南、江西中南部、广西北部一带,中到大雨持续时间较长。未来一周,阴雨最多,阳光最少的省份可能就是贵州,周边的重庆、湖南、广西阴雨也相当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2日,南方地区将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冷空气致西北华北气温持续偏低 局地降温超8℃

冷空气对于新疆的影响已经基本结束,但是由于天空放晴,昨天早晨新疆大部由于晴空辐射气温还是大面积的下滑,监测显示,19日08时,新疆沿天山一带以及南疆盆地中东部的降温幅度普遍都达到了6-12℃,局地降幅15℃,首府乌鲁木齐最低气温仅-3.1℃,刷新了今年下半年的气温新低。

周末还会有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相比于过去两天的冷空气,这次冷空气的影响范围更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至23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局地超过8℃;20日至22日,新疆伊犁河谷地区、塔城、阿勒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21日至22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这股冷空气将使得西北、华北一带的气温继续保持在偏低状态,西安20日的最高气温为16℃,还将刷新今年下半年的新低。

除了冷空气之外,周末西北以及西南地区的降水还将逐步向东扩展,尤其是南方大部将再度被阴雨天气所笼罩,气温不会有太大的起色,像是南京、上海、南昌等地,最高气温都在20℃附近徘徊。

华北黄淮一带再遭雾霾袭击 空气质量不佳

未来三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部分时段有重度霾。预计20日至2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部分时段有重度霾。22日下午起,受冷空气影响,霾天气逐渐减弱消散。21日夜间至22日上午,山西南部、河北西部沿山、河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王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