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来重庆日照时数达历史同期最低 周六有望迎暖阳

2018-10-24 18: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重庆多地9月6日迈入秋季,入秋以来阴雨频繁。截至23日,全市平均日照总数创1951年来历史同期最低纪录,主城平均每天日照时间仅为36分钟。重庆市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唐红玉分析表示,日照持续偏少的主因是北方冷空气频繁影响重庆。好消息是,周六(27日)阳光有望光顾山城,正值假日市民可抓紧时间进行户外活动。

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9月6日至10月23日,重庆全市平均日照总数为56.8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0.7小时。主城日照总数31.1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88.6小时,平均每天日照时间仅为36分钟。全市平均日照总数和主城日照总数均创下1951年来历史同期最低纪录。另外,主城雨日数达到了37天,也创下了主城1951年来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为何今年入秋以来重庆日照如此少呢?对此,重庆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唐红玉解释,今年秋季以来,重庆出现了几段连阴雨天气,连阴雨较常年偏重,日照持续偏少。日照偏少原因主要是9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地区大气环流呈北高南低分布,以经向型环流为主,我国中东部及重庆地区处在负高度距平控制区,冷空气易南下影响重庆;此外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西偏强、南北位置9月至10月上旬持续偏北,其西侧外围不断有水汽输送到重庆上空,造成9月至10月上旬重庆地区的多雨和寡照天气;进入10月中旬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减弱东退,其位置较常年偏南,水汽条件转弱,但中高纬度大气仍维持北高南低的经向型环流,北方冷空气的影响仍较频繁,故造成重庆地区持续的寡照天气。

连日阴雨下,重庆主城一市民家中闲置的凳子上长起了蘑菇。蔬菜运输和储存成本增加,蔬菜批零价格均小幅上涨。此外,部分路段多次因雨雾天气造成交通管制。

25-26日阴雨天气仍将继续。重庆市气象台预计,25日各地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各地最高气温将难超22℃。26日,中西部偏南和东南部地区间断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由阴天到多云掌控,各地最高气温仍难超22℃。27日,各地阴雨天气将陆续结束,转为阴天到多云的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25℃,主城最高气温也将升至21℃。

25日部分地区需注意防范雨雾。特别是渝湘高速公路重庆段,因为主要位于山区,在昼夜温差比较大或者是降雨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大雾、浓雾和团雾天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司机朋友在经过大观服务区附近、水江服务区附近、白马收费站附近、彭水东收费站至保家收费站、保家收费站至清平服务区、武陵山大桥、黔江南服务区至濯水收费站、阿蓬江服务区附近、葡萄山隧道附近和龙池隧道附近时,需注意多加防范。

另外,27日恰逢周末,重庆大部地区或将暂时告别阴雨天气,大家需抓紧好天气洗晒,因为短期内阴雨还将出现。(文/刘双娥 刘甜甜)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