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西南雨雪渐收尾 南方早晚添凉意

2018-10-30 08: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30-31日,全国降水缩减,东北、西南地区雨雪逐渐停歇。气温方面,南方早晚添凉意,杭州、重庆、贵阳、昆明、南宁等地最低气温或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北方新一轮冷空气蓄势待发,11月1-4日,大部地区降温4-8℃,局地10℃左右。

东北雨雪收尾 新一股冷空气蓄势待发

29日,北方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西北和东北地区。监测显示,黑龙江大部、吉林大部、降雪或雨夹雪,降水量有1-3毫米,黑龙江五常15毫米;新疆北部沿天山一带降雪(雨)或雨夹雪3-7毫米,木垒15毫米。

30日,新疆北部雨雪停歇,东北雨雪明显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31日东北地区告别雨雪,新疆雨雪再度增多,预计南疆西部山区和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到暴雪(10~15毫米)。伊犁河谷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随着雨雪减少,30日开始,东北气温将踏入回升通道,最高气温逐渐回到10℃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体感舒适不少。不过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来袭,11月1-2日,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偏北风5-7级,气温下降8-10℃;3-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气温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10℃左右。

西南31日迎连续晴好天气 南方早晚添凉意

西南地区的降水30日也会开始缩减,较强降水主要出现在云南,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31日西南降水收尾,从31日起-11月初,西南地区至少能迎来三到四天连续的晴好天气,见到久违的阳光。

西南地区阴雨将告一段落,江南、华南天气上周末起已经转好。南方地区夜间少了云层遮挡,热量散失快,气温下滑也将变得明显。省会级城市中,杭州、重庆、贵阳、昆明、南宁31日夜间到11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或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本周南方昼夜温差明显加大,早晚添凉意,公众请及时添衣。

 

科普图说:冷空气是什么?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