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注意预防诺如病毒、流感和水痘

2018-11-05 09: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1月份是秋、冬季交替季节,时常会受到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出现温度骤降。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这一季节不仅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高发,也是流感和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儿童应注意预防秋季腹泻病;老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人群密集的学生等重点人群应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

深秋临近,流感将逐步进入高发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及呼吸道外的各种病症。典型流感,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较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充血,软腭上有滤泡。老人、儿童以及体弱多病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这类人应该及早接种流感疫苗。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人群密集的学校等场所要定期开窗通风,搞好环境卫生,一旦发现病例要及时隔离,避免疫情蔓延。

感染性腹泻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近期诺如病毒疫情高发,主要对象为托幼机构和学龄儿童,5岁以下儿童的秋冬季腹泻主要是轮状病毒感染,高峰期为10-12月份,也叫儿童秋季腹泻;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和环境传播;预防上,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尤其是5岁以下低龄儿童,防止发生感染性腹泻。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好发季节为深秋和冬季;感染对象主要为幼托、学龄前与学龄期儿童;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小学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形成多例感染发病。应注意平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对易感儿童亦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免疫预防;集体单位尤其幼托机构应做好日常隔离消毒,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对患病儿童应及时就诊,注意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秋冬季节,雾霾天气逐渐增多,雾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尤其是对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老年人群体。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可直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并粘附在呼吸道和肺泡中,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慢性疾病急性加重。

除注意预防上述疾病外,一些体质较弱且有哮喘、老慢支、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亦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复发。(吴金菊 邱向峰 记者 王佳)(消息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科普视频:预防食物中毒——如何应对诺如病毒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