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塞湖是什么湖?

2018-11-05 10: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堰塞湖是一种自然界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主要是在一定的地质与地貌条件下,由于火山喷发物、滑坡体、泥石流、冰川堆积物等形成的自然堤坝横向阻塞河谷后,造成上游段壅水而形成的湖泊,随着成因的不同可分为火山堰塞湖、冰川堰塞湖等。其中,由于地震引发河道两侧山体滑坡或崩塌、滑坡体或崩塌体落入河道形成拦水堤坝、河水聚集成湖的现象称为地震堰塞湖。

地震堰塞湖的形成需要3个基本条件:1)地震区内有河流经过;2)河道两侧有山体,河床海拔明显低于周边山体;3)由于地震产生了山体滑坡,并堵塞了河道。据我们统计,造成地震堰塞湖的地震一般在4.5级以上,大多数在6级以上,最小仅4.4级,地震震级越大产生地震堰塞湖的可能性也越大。

高危型堰塞湖溃决后,形成的次生洪水是十分严重,往往会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以下是历史上几起典型的的云南地震堰塞湖事件:

1917年7月31日云南大关6.8级地震,致使回龙溪两山并合,河水阻拦。黄金坝继水疏石隙淤泥,立时水涌,河水暴溢,倒流十余里,房屋人畜俱无,淹死居民数百家;

1927年5月23日甘肃古浪8.0东乡金龙坝河南,山崩3处,壅水不流;永昌:东乡金龙坝河南山崩,壅水不流;武威:城南扎里木、黑沟峡山崩阻河,形成堰塞湖,6月16日决口(即生即消型);堤被震坏,滑坡造成的大量泥沙滚石坠入曲江堵塞河道,河道因而受阻,使曲江水位上升约4m;

1970年1月5日云南通海7.7级地震,造成曲江大河部分河,蓄水100多万立方米,270hm2农田被淹;

1998年11月19日云南宁蒗6.2级地震,使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烂泥箐乡大二地村附近的山体滑坡阻塞河流,形成了小水库,严重威胁着下游村寨的安全;

稳态型堰塞湖,亦称“死湖”,指在形成后存在了100年以上,未决口垮坝的堰塞湖,如1974年5月11日云南大关7.1级地震,海口至马颈子发生大规模滑坡,长300m,宽200m,厚50m,滑坡体逆冲到对岸。高出河床约30m,阻塞河流,形成湖泊。手扒崖大规模滑坡,木杆河阻塞成湖泊(稳态型堰塞湖)。

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国1856年以来因地震造成的即生即消型堰塞湖共计33起。

1925年3月16日云南大理7级地震,巍山东河地裂,滑坡,河水被阻;

1948年6月27日云南剑川6.5级地震,剑川山崩地裂,河水倒流;

1951年12月21日云南剑川6.3级地震,剑湖水倒流上岸二、三里,浪高四、五尺;

1966年2月5日云南东川6.5级地震,大尖山东西两侧山坡,特别是东坡的绿茂塘、贾家湾至玉碑地一带和北部的小坡头、葫芦口至何家堡一带都出现大量崩滑。蒋家沟口至小江村的小江东岸山坡、田坝梁子的东坡和南坡等地也有强烈的崩滑。板河口上游及源头的大岩头和大凹子等地也发生大规模的崩滑。顺大凹子至尹家凹蒋家沟两侧原有的崩滑,地震时仍继续活动,致使沟内小溪被堵塞形成长106m,宽50m的阻塞湖;

1988年11月6日云南澜沧-耿马7.6级地震,处于震中的澜沧至耿马的海孟线石佛洞小南公路一段,有10km路面被坍塌的山体毁断,山体崩塌100多万立方米,其中一处下滑了大量泥石阻塞了小黑江河道,致使江水漫上公路。(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