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青草岭水库泄洪 致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

2016-07-06 07: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咸宁7月6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杨易林 朱燕)7月5日凌晨2时许,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四庄乡青草岭水库泄洪导致下游发生了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数百名群众,亟需救援。

接到警情后,通城县消防大队大队长闵强率领5名官兵,1辆皮卡车、1只皮划艇赶赴现场。3时30分许,消防官兵到达山体滑坡地点后发现,水库一侧的山体泄洪道已经发生塌方,无数碎石堵在了乡镇公路上,在道路与塌方地点之间形成了一个大约100多米长、约2米多深的堰塞湖,致使前方具体塌方情况以及人员被困情况都不明朗。消防官兵尝试着利用皮划艇向前开道靠近塌方,然而由于上游的洪水较为急流,消防官兵多次尝试无果。

6时50分许,当事故地点降雨量出现短时间变小的情况,消防官兵果断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兵分两路向塌方地点进军,一组官兵由中队长杨易林带领从两侧的山体强行开道靠近山体滑坡地点;另外一组由大队长闵强带领皮划艇强行横穿堰塞湖靠近事故地点。经过近7个小时的努力,2路官兵都顺利靠近塌方事故地点,成功开辟两条通往塌方事故地点的通道并获取了现场塌方及人员被困的具体情况。目前,通城县水利、交通部门正在加紧道路的疏通与抢修,救援及转移附近居民的工作也在有序进行当中。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