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准点”入冬 短暂秋季维持仅一个半月

2018-11-07 01: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北京晨报讯(记者王海亮)秋天,再见;冬天,你好。北京市气象台昨天(11月6日)宣布,北京地区2018年入冬时间为10月30日,巧的是,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冬时间也是10月30日,所以,今年是超有时间观念的“准点”入冬。

北京市气象台专家解释,根据《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作为冬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2018年11月1-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10℃,所对应的日平均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10℃的日期10月30日,可判断为今年的入冬时间。

今年入秋时间为9月16日,10月30日就入冬了,秋季维持了大约一个半月,虽然没有达到北京秋季的平均长度值,但也不算是特别短暂的秋天了,要知道,去年北京的秋季只过了36天就匆匆结束了。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的秋季平均只有51天。2001年以来北京最长的秋季在2003年,为67天;最短的秋季出现在2017年,只有36天。

长度为四季之冠的漫长冬季,通常又会经历多长时间呢?北京常年入冬为10月30日,常年入春为3月30日,大家算一算可以得出结论——北京的冬季从常年来说将长达5个月。

 

科普动画:“流行”的流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