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6大城市近半家长认为孩子上下学环境不安全

2018-11-07 13: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靖娟儿童安全文教基金会7日公布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交通安全调查结果,显示近5成家长认为居住的城市没有给学童提供安全的上下学环境,危险因素以汽车、摩托车未能礼让学童居首。 

台湾靖娟基金会执行长林月琴表示,根据台湾内务部门统计,台湾平均每年有超过1100名未满14岁少儿死亡,其中,交通事故更是少儿的“头号杀手”。

为了解学童的上下学环境安全,台湾靖娟基金会9月针对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共30所小学的家长进行交通安全问卷调查,有效样本数为1644份。

调查指出,49.4%家长认为居住的城市没有提供安全的上下学环境,而学童上下学的危险因素以汽车、摩托车未能礼让学童居首,其次是学童未能察觉危险、汽车和摩托车行经学区未减速。

调查也显示,87.2%家长曾见过汽车危险行为,以超速闯红灯、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未礼让行人等行为居多,90.6%家长曾见过摩托车危险行为,以不遵守交通规则、超速或逆向行驶、任意变换车道等行为居多。

林月琴指出,从问卷调查可发现,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目前上下学环境还不够安全,驾驶者的危险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学童上下学经常在车流中穿梭,存在人车争道、摩托车违停、驾驶者违规回转等乱象。

为保护学童安全,台湾靖娟基金会向未来市长提出5点诉求,希望降低交通负荷,对车辆更严格限速,完善学区内提醒减速标志和区域标志,改善校园周边环境,鼓励学童走路上学,改善人车争道状况,“让行人有空间”,讨论改善校园周边环境时让少儿参与。

 

科普视频:儿童的安全-儿童常遭遇的交通事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