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1920年,海原大地震14

2018-11-1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甘肃省固原县和海原县,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和海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震中烈度12度,地震造成28.82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毁城四座,数十座县城遭受破坏。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聊聊发生在1920年的海原大地震。

大地震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地震背后的价值依然值得我们挖掘,依然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对于大地震的研究也一直在继续。比如在去年,宁夏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张银银所做的硕士毕业论文,关注的就是《从1920年海原大地震看由“灾”到“荒”的嬗变》,其中不少思考也值得我们选取回顾。

在近代中国,天灾与人祸是相互关联的。在经历过一场巨大的天灾之后,人口锐减、生命财产受到极大地破坏、农业生产凋敝,在加之一系列灾害继起,导致社会长期陷入畸形的发展状态。随着灾害所造成的各种问题的延续和发酵,震区的人们会越来越忧虑,越来越绝望,这种忧虑和绝望在一定时期会演变成恐慌和不满,迫使有些灾民铤而走险、揭竿而起,或聚众抢粮,或公开与政府对抗,加剧社会的不安定因素。

海原大地震之后,幸存者衣食无着。加之救灾工作的迟滞,灾民内部难免心生惶恐,从而陷入更加忧虑和焦躁的负面情绪中,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他们做出一些出格的行为,有些甚至与匪盗为伍。

地震发生初期,各种自救、他救以及赈济还能有序进行。然而随着地震所带来的各种伤害的延续和加深以及余震的恐吓,灾民在困境之中感觉茫然无措,在长期的饥饿和寒冷中逐渐失去理智,进而采取极端的行为。于是“彼此争物者,互相窃用者,乘间抢妇者,藉灾刁亲者,打伤人重者,无所不有,兴讼不已。”乡村之中,甚至有贫民聚集在一处,谋划抢劫富农储藏的财物和粮食;有的人因为长时间的饥饿而极度愤世嫉俗,动则以武力报复别人;还有人乘夜间主人熟睡之际偷窃牛羊。各种现象可谓无奇不有。更为严重的是,还有灾民结伙抢劫质库,这种事件最先发生在固原县的杨郎镇,该县地方官为了安定秩序,将抢劫团伙的主谋枪决示众,杀一儆百,以震慑人心,才使得混乱的情况稍微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