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费流感疫苗紧缺 校园缓打拟12月底前打完

2018-11-15 15: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公费流感疫苗调度吃紧,部分校园暂缓集体接种疫苗,台湾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11月15日称,11月底前会再有约100万支疫苗供货,尽量在12月底前完成台湾校园接种。

据了解,2018年台湾公费流感疫苗10月15日开打,截至11月13日,已打完366万支。但因2018年疫苗病毒株培养不易,供货被延期,再加上2家台湾疫苗药厂分别被发现1支有瑕疵疫苗,导致同批号共32万支疫苗停用,让台湾公费流感疫苗调度更加吃紧。

为应对疫苗暂时短缺,台湾“疾病管制署”日前召开专家会议后决定暂缓校园集体施打,部分县市可能会受影响,待供货量恢复后再恢复接种。

陈时中表示,2018年607万支台湾公费流感疫苗都已到货,还有9批约100万支会在11月底前完成检验,再由台湾“疾管署”分配给各县市。

针对有瑕疵疫苗造成32万支疫苗停打,台湾“疾管署署长”周志浩表示,已陆续征询药厂讨论换货事宜,但还没有确定的回复。

台湾“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透露,2018年规划校园施打约187万支,到11月13日,已施打82万支。因疫苗供货吃紧,台湾各县市会根据现有的疫苗数量调度,先暂缓校园施打,但也有县市因疫苗数量还算稳定,仅部分高中延打2至7天。

庄人祥称,等疫苗陆续供货后,就会分配给台湾各县市,如果供应稳定,会优先从小学开始施打,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校园接种。

庄人祥指出,学生近距离互动密切,是流感高风险传播人群,在流感大流行期间是优先保护对象;但现在是季节性流感,且目前疫情风险很低,专家认为应先保护高危险人群。

庄人祥还称,虽然部分台湾校园缓打疫苗,但目前台湾公费流感疫苗接种已达366万支,有一定防疫保护力度,家长不用太担心。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