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中眼睛也容易受伤 遭遇眼部意外伤害如何急救?

2018-11-19 10: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喜欢运动的人非常多,在运动时如何避免意外伤害也成了许多人关注的话题。提及运动中出现的意外伤害,人们一般会想到膝盖擦破、脚扭伤等,却可能会忽略眼部意外伤害。那么,运动中为什么容易出现眼部意外伤害?如果出现眼部意外伤害,该如何急救呢?

实际上,运动中出现眼部意外伤害的情况非常常见。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介绍,据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方面数据,每年医院接收因运动导致的眼部意外伤害患者约有上百例,其中多见的伤害种类包括球类运动中被球拍或球击伤、运动中肢体冲撞导致眼睛受伤、运动中眼镜片等装备导致伤害等。

那么,如果不幸遇到眼睛意外伤害,在到达医院接受治疗之前,该如何急救呢?武警总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陶海建议:

1.若眼部被钝物撞击,局部产生肿胀及疼痛,无皮肤开放的伤口,可用冷毛巾冷敷,以消肿及减轻疼痛,若眼部外伤引起眼睑裂伤或出血,可用清洁的纱布包扎;

2.若有异物飞入眼内,千万不要搓揉眼睛,要轻闭双眼或稍眨眼,让表浅的异物随泪水流出;

3.如果异物已经进入眼球深部,此时绝不可压迫眼球,以免眼内组织脱出;

4.若额头和眉弓部被撞伤,要注意及时自我检查眼睛的视力情况,初步判断有无视神经间接损伤。

经过以上初步急救处理后,要及时送医院处理。

此外,建议大家在运动前全面了解自身眼部状况及相关病史,高度近视、青光眼、视网膜脱离、有眼科手术或外伤史的人群参与运动面临眼部损伤的危险会大大增加,不适宜剧烈运动。

本文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刘东宝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领域: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眼部整形美容、眼部肿瘤切除、眼部畸形矫正、屈光性疾病治疗等。(陆海军)(消息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科普图说:异物入眼别乱揉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