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糖尿病会影响眼睛

2016-11-09 10:37 来源:山西新闻网

在此,以糖尿病眼部并发症中最常见、最容易致盲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例做个简要介绍。

由于糖代谢紊乱,引起了视网膜微血管系统的损害,最终导致了视网膜的一系列病理改变。血糖升高后,血流缓慢、淤滞,血液黏度增高,导致血管供应的组织缺氧。同时,血管周细胞凋亡,血管基底膜增厚,久而久之,视网膜的毛细血管和小血管受到破坏,血液成分渗出到组织中,对局部的组织有毒害作用,加重组织缺氧缺血。

如果病变没有得到及时控制,严重缺血缺氧的视网膜组织会产生代偿作用,生成新的血管。这种代偿作用的本意是为了帮助增加供血,但这种生长在眼部的新生血管与全身其他组织器官不同,其构造不完整,特别容易渗出血液成分,导致大量出血,患者视功能进一步下降。病变到晚期,大量的出血和新生血管会发生“机化”作用,产生纤维膜,像绳索一样牵拉视网膜,导致视网膜脱离。这是糖尿病患者失明的主要原因。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