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已控制肝功能却快速恶化 原来是糖尿病作祟

2016-11-09 10:1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10月26日讯(记者 朱丹华)乙肝已经控制,肝功能却还在快速恶化,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患者林女士没有想到,这竟是糖尿病在作祟。原来,人体的糖代谢功能和肝代谢功能会互相影响,糖尿病和脂肪肝是“铁哥们”。

女子患糖尿病导致肝功能恶化

林女士今年40岁出头。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俗称的“小三阳”患者,并且合并患有脂肪肝。两年前,她在上海接受了肝癌切除手术。两年来,她的肝脏进一步发展为肝硬化,病情进展异常快速。上个月,林女士辗转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肝病科就诊,想找出病因。

然而,在肝癌手术前后,她多次抽血测乙肝病毒DNA,结果均为阴性,提示乙肝病毒无复制。那么,为什么她的脂肪肝会如此快速地发展为肝硬化呢?肝硬化越来越严重,意味着林女士肝癌复发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情况非常棘手。

肝病科江家骥主任让林女士做了糖耐量试验等检查。结果显示,尽管她的空腹血糖值略低于临界值,但是餐后血糖值已经超过了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这表明她还患有糖尿病。

“她必须马上控制血糖!”江家骥主任邀请了附一医院内分泌科等科室的专家共同会诊,现已为林女士制定了综合具体的用药方案。

江家骥主任指出,糖代谢疾病和肝脏疾病可能互相影响。据统计,五成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患有脂肪肝。糖尿病患者因有胰岛素抵抗(即为了消化食物,胰岛素大量分泌却不敏感),体内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地利用,脂蛋白合成也会出现障碍,这导致大多数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内转变为脂肪囤积,最终造成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又可能进一步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而脂肪肝,特别是肥胖型患者,也会增加胰岛素抵抗的风险。这是因为脂肪肝会影响正常的糖代谢,不能将过高的血糖转化为肝糖原储存起来,将造成血糖升高,甚至糖尿病。此外,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发生脑卒中(脑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明显增加。

糖尿病和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属

江家骥主任指出,当今市民普遍存在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等情况,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且呈年轻化趋势。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情进展相对缓慢,若不加控制,发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大概需要二三十年。但是这种疾病早些年多见于五六十岁的人群,而今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甚至儿童已经患有脂肪肝,照此推算,他们中的一部分恐怕到五六十岁就会患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同时,我国乙肝和丙肝的发病率都很高。既患有乙肝或丙肝,又患有脂肪肝的患者,肝功能的恶化进程会比单纯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患者快得多,不容小觑。江家骥主任提醒,糖尿病和脂肪肝并非胖人专属,许多很瘦的人也会得,如果市民在体检中查出患脂肪肝,切勿因身体未感到不适症状,而不加重视。早期的脂肪肝,通过控制是可逆的。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