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年轻化与坏习惯相关 少食多餐才身体健康

2016-11-09 10:07 来源:中国山东网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2011年统计,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为3.66亿,预计2030年将达到5.52亿,相当于每10秒钟增加一名糖尿病患者,或者每年增加1000万名患者。不仅如此,在全国糖尿病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指出, 20年前糖尿病患者基本都在45岁以上,但现在二三十岁的病人比比皆是。特别需要警惕的是,糖尿病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增加。

糖尿病年轻化与坏习惯有关

现在,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患者都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儿童和青少年人群的患病率在不断增加,中年人患病的也越来越多。高热量的饮食和体力活动的减少与糖尿病发病有密切关系。现在,很多孩子爱喝碳酸饮料、吃油炸食物,而且出门去哪都可以乘车,上下楼也有电梯,再加上晚睡晚起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直接诱发了疾病。中年人则是吃喝应酬的增多,引起了肥胖也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而患糖尿病的年龄越小,症状越隐匿,越不容易被发现。

再者,很多上班族早晨为了多睡一会,往往起床后的所有事情都是匆匆忙忙的。早餐几乎就是“糊弄”。早餐的重要性已经一再地被说起,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应该按时吃早餐。

专家介绍,上班族在早晨的劳动强度和用脑程度都是较大的,如果来不及吃早餐,就会感到头晕、昏沉、记忆力不好。长期不吃早餐对人体伤害也非常明显,易变成酸性体质。另外,为了控制食物的摄取量,一些糖尿病患者选择不吃早餐,其实不吃早餐,到上午会感到饥饿或出现低血糖症状,长期下去就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对于“糖友”来说,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血糖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

少食多餐才最健康

在我们大脑的下丘脑,有一个饥饿中枢和一个饱食中枢,它们就像一架跷跷板,其中一个兴奋的时候,另外一个就会受到抑制。当我们血糖低的时候,饥饿中枢就会兴奋,就会使我们产生饥饿感,从而发生进食行为。当血糖值达到一定的浓度时,饱食中枢就会兴奋,让我们感觉到饱了,就不再吃了。

但是,大脑统计血糖值是需要时间的,一般要半小时以上。在我们吃了两个馒头的时候,消化吸收后的血糖值可能已经足够令饱食中枢兴奋了,但由于大脑来不及统计,所以兴奋的仍然是饥饿中枢,我们就会继续吃,从而吃下过多的东西。食物是糖分的来源,如果吃的食物过多,消化吸收之后血糖值肯定会很高,自然不利于糖尿病的治疗。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在治疗中增加上午茶和下午茶两顿饭,这样吃午饭和晚饭的时候,血糖值不会太低,也就不会吃下很多不必要的食物,从而影响了治疗。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