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这些营养不可少

2016-11-09 10: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糖尿病的发生与遗传、环境、免疫等因素有关,而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并引起肥胖是现代人患糖尿病的主要发病因素。因此,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治疗方法之一。在糖尿病的饮食结构中,除了控制3种大量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外,适当摄取一些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缓解和预防心血管病的发生。

维生素

1.维生素C

维生素C对糖尿病的血管病变和感染性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维生素C缺乏时,能使糖耐量显著下降。

猕猴桃、荔枝、柚子等水果以及青椒、苦瓜等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2.维生素E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糖化血红蛋白增加的同时,为防止高血糖引起的有害作用,维生素E的浓度也会随之升高。当维生素E不足时,会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加之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壁的氧化反应,就有可能引起心脑血管并发症。

要补充维生素E,可以适当吃一些核桃、榛子、杏仁等坚果,以及绿豆。黄豆、木耳等。

矿物质

1. 硒

硒具有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能改善糖、脂肪等物质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因此能降低血液黏度,起到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血压等并发症而作用。

动物内脏中,肾和肝的含硒量都较高,鱿鱼、海参、带鱼等海产品中也有丰富的硒。

2. 镁

缺镁会阻断胰岛素效应的发挥,因此镁又被称为“胰岛素的第二信使”。糖尿病患者每日都会有少量镁的丢失,即便在血清镁很低的情况下仍有镁从尿液中排出。补充镁可以改善耐糖量,并减少胰岛素的量。

富含镁的食物有莲子、黑米、海带、绿豆、紫菜等,糖友可酌情补充。3. 钙

持续性的高血糖使糖尿病患者多尿,导致大量钙从尿中流失。血中钙含量持续降低,使甲状旁腺在长期的刺激下,引起破骨细胞活性增强,骨中的钙因此进入血液,加大了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适当补钙相当重要,可以多吃一些虾皮、豆腐、燕麦、蕨菜等来补充。

以上营养虽然对心血管并发症有较好的预防作用,但过量进补也有可能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饮食的调节。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