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7

2018-11-2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7集。

2010年8月7日晚12点过几分,家住西关的发改委退休干部刘文智的大孙子猛然推开他的卧室,大声喊叫:“爷爷,快起来,快起来,白龙江堵了,水都淹到城巷里上来了,你还睡欢了!赶紧起来!”意思是说,降水太大,附近白龙江被堵住了,水已经冲进了城市,不要睡觉了,赶紧起来。听到这话,老刘一边穿衣服,一边急急思索,肯定是哪里的山体滑坡堵住了白龙江。没电,他找了根蜡点着放在窗台上。惊慌中的大儿媳妇一直给她爸妈打电话,怎么都打不通。老刘打着手电筒一口气跑到西关去广坝的城巷观察,水已上升到原药材公司楼下一家小商店门口,还在迅速上涨,距他住的地方垂直高度约六七米。这时已有不少人急着向城背后的黄土山方向跑。老刘回到家,安排家人准备点简单衣服和熟食,随时向高的地方转移,完了又说:“不要慌,等我出去看看,回来再说。”

急忙赶到十字街统办楼前石狮子处的老刘,看见副县长房小东和杨学锋副书记,在一辆亮着灯的小车旁喊群众往广场跑,北街方向跑来好些村民,有人语无伦次地说:“月圆村没有了!啥也看不见了!”又说:“我亲眼看见有六七十人被泥石流冲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