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保护好个人信息

2018-11-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不用培训和考试,只要提供身份证的照片和本人的证件照,交钱就能拿证,这可不是简单的办假证,而是办真证,QQ群里有大量这类宣传信息,在各种资格考试群中流传,那么宣传者会这样说,通过我们的渠道不仅能够拿到盖着公章的证书,还能在官网上查询到合格信息,这样的宣传信息虽然其中一些纯属诈骗,收到钱之后就会销声匿迹,但是也有一些人的确是所谓的神通广大,真能够办到官网可查的假证,那么这些假证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最近河北省邯郸公安就侦破了一起这样的案件,涉案犯罪团伙涉嫌通过网络搜集攻击漏洞,网上发布需求,恶意篡改考试结果,伪造考试合格证书,做出了联网可查的假证,涉案金额六百多万元,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任梦炎,王志达的报道。

记者:2017年6月,邯郸市一家单位培训中心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了某省级培训考试,考试成绩下来,单位统计只有两人通过,但工作人员发现按照官网显示,本单位居然有上千人都通过了考试,明显不对,与河北省负责考试的上级机关核对发现,这些挂靠在本单位名下通过考试的人一没参加培训二则根本不认识,却以自己单位的名义通过了考试,随后该单位立即向邯郸警方报案,民警出查发现,在这次培训考试网络系统中出现了被植入大量虚假证件的情况,如果这些虚假资格真的进入社会,将造成严重后果,邯郸市公安局复兴区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介绍,他们通过侦查发现,这背后有一个多层级的假证产业链。

考虑到他这个黑色产业链它是一个链条,所以我们就从办证的最底层开始一步一步排查,首先找到办证人员,然后找到他的上一级,这样通过三二级的排查,基本上把脉络就理清了,然后我们通过两个月的时间,把这个团伙一网打尽了,抓获了16个人,其中有13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记者:大队长介绍,这些团伙经常在各个资格证考试QQ群中散发信息,称可以办理联网可查的假证,团伙分工明确,发广告的,办假证的,与攻击网站的黑客分别在不同地方,有利益驱使,互相配合。

他们扮演的分工是,这个办假证的把这些信息推向假证市场的需求,会刺激黑客去找相关网站的漏洞,反过来黑客找到相关网站的漏洞去攻破以后,他也往下发布广告,一方面黑客攻破网站了,会促使这个假证泛滥,然后假证泛滥办假证非常方便,就会刺激黑客去不断去攻击网站。

记者:在查获的假证中,有不少还是属于需要安全培训的专业证件,一旦此类联网可查的证件流入社会,让无证人员拿上假证,也会继续危害行业安全。

办出来的这些假的证件危害国家对社会的管理,尤其是有些证件它可能涉及到安全操作类的,你想他持有假的证件,没有经过相关的安全培训,他去上岗的时候发生危险的几率就会增大,实际上最后危害的还是整个社会的安全和稳定。

记者:熟悉黑客领域的互联网撰稿人震宇告诉记者,由于不同的政府层级使用的安全规格不同,此类地方性考试的确存在一些安全漏洞,但由于很多考试都是通过内网录入成绩,大家也不必担心高考四六级等重要考试内容被黑客轻易篡改。

这个不太可能,一般高级别的考试是这样子,高级别的考试他系统的安全等级其实比较高,就是他比如说往里面去录成绩什么的,都是从内网才能录的,从外网一般是录不了的,就是老师高考录入成绩,你没听说过在家里就能录吧?他在那个网域才能够去录,黑客就很难去攻击,因为黑客他不在那个网域里,就是他不在那个空间内,然后他自己的外网连不进去,所以就没法改。

记者:对于黑客攻击普通考试篡改成绩,震宇表示大家不用太过担心,虽然一些地方考试网站的安全层级没有那么高,很多黑客想要做其实也能做到,但更多的黑客是不屑于也不敢这样做的,一是业务量大了肯定会被发现,二是对于有追求的黑客实在是有些低级。

因为这个很容易被抓,就像这种往里面加信息什么的,就是一旦加的多了,他生意一旦做的稍微大一点做多了就一定会被发现,所以风险特别高,基本上网上最多的还是那种做假证的,但是不给你改信息,就光做个假证就完了,做这种事的黑客就比较Low,不算特别多吧,但应该也有一波人。

记者:互联网安全专家李铁军认为,与以往相比,我国政府网站的安全性已经大大增强,很多专业类考试的分数录入,证件办理都是在内部系统中完成的,并不会联网,被攻击的可能性较低,但一些地方类考试由于网站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制作,再加上需要连接互联网,可能会存在安全层级较低的问题。

基层的公共服务机构,因为他们的系统很多都是第三方外包的,各方面一些需要又接入了公共互联网,但是从各方面开发的经费,安全维护的费用,这一些预算各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他们的系统应该说是够用,但是能不能保障这个数据的安全这个确实是有问题的,国家对于这一块的管理也在加强,要求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网络安全,也有很多专业的安全公司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一块的话情况在慢慢改善。

主持人:也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冒这样的风险购买类似的假证,否则最后的结果极有可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体检机构诱检错检过检频发,重销售却轻专业,体检机构是否也需要做个体检呢?而我们在选择体检机构选择体检项目的时候又该怎么让自己更加量身定制呢?待会我们来听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