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一化工厂附近发生爆炸 22人死22人伤 遇到爆炸如何自救逃生?

2018-11-28 13: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11月27日电 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获悉,2018年11月28日零时41分,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一起爆炸起火事故,经公安消防现场搜救确认,目前已造成22人死亡,22名伤者已分别送往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医院和251等医院救治。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现场搜救工作和事故原因调查仍在紧张进行中。

遇到此类爆炸事故,我们该怎样避险逃生?

你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快速寻找掩体,就近寻找遮挡物护住身体重要部位和器官,你跟爆炸中心间隔着越多层掩体越好,比如坚固的建筑物后面,但注意别躲在汽车后面以及不够坚固的楼房后面,因为很有可能会被冲击波吹飞的汽车或者楼房碎片击中。

保持镇静,尽快撤离,不要因顾及贵重物品而浪费逃生时间。在没有火灾的情况下不必惊慌,熄灭明火,赶紧撤离到户外,远离现场危险地带,避免进入有易燃易爆品的危险地点。不要好奇围观爆炸现场,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如遇火灾,应用毛巾捂住口鼻,放低身体,尽快离开事发区域。

爆炸过后,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撤离,请保留在室内,关闭门窗,不管爆炸点是哪里,都会产生有害气体,特别有小孩的家庭要注意安全,不要好奇去看热闹,如果没有救援能力,就让出救援空间!附近的朋友及时给消防医院救援车辆让路,传递一下正能量,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