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1月降水量达1961年以来最高 部分地区达雪灾标准

2018-11-28 19: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西宁11月28日电(记者孙睿 杨延华)青海省气候中心11月28日分析显示,11月以来,青海省降水偏多、气温偏低,多地出现长时间积雪,导致部分测站达到了轻到重度雪灾标准,对交通运输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数据显示,11月1至26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4.0毫米,比历年平均值(2.5毫米)偏多4.6倍,列1961年以来最高值。其中农业区大部、环青海湖部分地区、果洛西部、玉树东部以及柴达木盆地部分地区共有27站列1961年以来最高值。

“11月以来,海西州诺木洪降水量为4.3毫米,比历史平均值(0.2毫米)偏多20.5倍,偏多幅度最大;湟中县降水量38.8毫米,是全省降水最多的地区,比历史平均值(6.7毫米)偏多4.8倍。期间,全省平均气温零下4.5摄氏度,较常年偏低0.5摄氏度。其中偏低幅度最大的地区是西宁,偏低2.7摄氏度。”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分析称,11月以来,该省共出现3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德令哈(5至6日)、茫崖(16至17日)降水量突破1961年以来11月日降水量极值。截至26日,该省共有13站次达到轻到重度雪灾标准,其中都兰6至18厘米积雪持续了21天,达到重度雪灾标准。

青海省气候中心气象专家表示,月内出现的长时间积雪,主要对交通运输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由于路面积雪、结冰,导致月内多条高速封闭。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