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沙尘漫天 能见度仅3公里

2018-11-26 15: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西宁11月26日电(孙睿 容锦盟)26日上午,青海省东部地区出现浮尘天气,多地上空被沙尘笼罩,其中省会西宁市的能见度仅3公里。

据青海省气象台环境预报科高级工程师马学莲介绍,受新疆东移冷空气携带河西走廊的沙尘沿河湟谷地回流影响,导致青海东部地区出现了浮尘天气,多地区能见度低,空气质量较差,PM10含量迅速上升。

“据监测显示,26日08时,西宁市环境监测站所监测到的PM2.5指数为141微克/m?,而PM10指数则高达1280微克/m?,空气中的污染物主要为沙尘颗粒。”马学莲说,PM10是空气中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能被人直接吸入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较PM2.5,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

马学莲说,在这种浮尘天气中,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在家中时要及时关闭门窗,尤其是抵抗力相对较弱的慢性气管炎患者以及老人小孩。如外出最好使用防尘口罩、眼镜作为防护,这样可以有效阻挡风沙对呼吸道的刺激,减少或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和肺部器官。

另据青海省气象局最近预报显示,此次浮尘天气将持续至27日凌晨。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