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9

2018-12-0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9集。

救援舟曲同胞,无须动员组织、更无须理由与条件,来自祖国各地的援助者,都是一腔热诚,拼命救援,每个人都是用实际行动体现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关爱之心,这心与灾民共振,与灾区相连!一路上,一辆辆写着“支援灾区”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运输车、救护车、警车……似一条没有尽头的长龙,向灾区驶去。

人性的善良与浮朴,往往在特大灾难面前,会更加淋满尽致地展现。2010年8月9日早上6点30分,灾民杨书代家围着青川民兵。

已过不惑之年的杨书代,家在离县城两公里处,一家4口人的经济来源主要靠他打小工、补鞋和爱人种地卖蔬菜。高考成绩优异的大儿子,刚刚接到北京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二儿子上高二,成绩一直排在班上前五名。两个儿子都听话,好学上进,大人辛苦却有盼头,日子很有希望。

因县城规划,他家也在旧城改造之列,旧瓦房将置换成80平方米的门面和100平方米的住房。如果没有泥石流灾难,他们的日子会好过起来。

2010年8月7日23点30分,一家子正在后坡的小院里歇凉,商讨为大儿子请客庆贺。灾难瞬间来临,命运就是这么无情和残酷,面对猝不及防的泥石流,杨书代第一反应就是让儿子和妻子先逃,慌乱中母子跑出门,短短1分钟不到,杨书代就亲眼看见两个儿子和妻子被淹埋在近6米深的泥潭里了!

救援现场,杨书代含泪诉说:“伸手不见五指,什么都看不见,雨也大。当时我也被卷到洪水中,摸索着抓住一个木桶,拼命坚持,在水里漂了一晚上,天亮才被武警战士救起。如今儿子没了,老婆也没了,家也没了。”

“当晚,昔日的干涸河沟,变成了汪洋大海,后山的洼地和白龙江都成了堰塞湖。如果当时不是我判断失误,孩子和他娘就不会先跑,不跑的话我们全家也就不会阴阳两隔。”

听着杨书代的含泪述说,民兵们的心室被阵阵难过填满,大家顾不上长途跋涉近20个小时没吃饭的疲累,二话没说直接赶到指定现场,动手挖掘杨书代的妻儿,直到下午4点挖出娘仨的遗体才松了口气。

“谢谢,谢谢青川的解放军和民兵们,有生之年我不能报答你们,但是我一定会好好地活下去。”

当杨书代得知“5·12”地震中,青川也是重灾区之一,这次来救援的民兵80%的家里都曾严重受灾,他们的伤痛还未愈合,自己的家园正在建设,却又来援救舟曲时,情不自禁拉着一位民兵的手说:“等安葬好娘仨,我会把你们的功德发扬下去,有国家领导的关怀,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你们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