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4

2018-12-1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4集。

“县城这么低洼,下起暴雨来洪水排不出可怎么办?”

2010年8月7日下午4时,上任3个月第一次来舟曲检查工作的甘肃省军区甘南军分区参谋长廖庆中,面对舟曲县城地理概况,以一名军事干部的直觉,向人民武装部部长樊黎明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这里以前发过大洪水,县城这块地就是洪水冲出来的。”听了这样的回答,廖庆中不由得皱了皱眉。

谁也没想到,7个小时后,廖庆中的疑虑,就以一种山崩地陷般的方式呈现在他眼前。

泥石流袭来之夜,在县人民武装部休息的廖庆中被一声炸雷从梦中惊醒,窗外电闪雷鸣,雨像提桶倾倒样下落,电也没了。突然,随着一声巨响,楼房开始剧烈抖动,抖动中窗玻璃噼啪哗啦很快就掉落地下。

廖庆中不知外面情况有多危急,感觉雨大,怀疑可能是暴发了山洪。从床上爬起听见翻山倒海的响声,想到白天看到的县城景象,廖庆中来不及多想,断定山洪来临,抓起手机边跑边喊:“洪水来了!快撤!快!”呼喊大家赶紧离开大楼。

如注暴雨中伸手不见五指,到了院子中央,廖庆中一边招呼大家一边大喊:“快打开车灯,照路!”

车灯亮处,喷涌而下的泥石流已把一辆大型装载车冲到了人民武装部门口。电动门挡住去路,情况危急,廖庆中和人民武装部政委余静忠、副部长高树军率人奋力推门,大门挤开一条缝,招呼人们冲到门外,然后带领拥到人民武装部门口的群众向山上奔去!

天黑,上山的路只有尺余宽,又窄又陡,大雨中一步三滑,不熟路况的廖庆中一个趔趄,脚崴了,钻心的疼使他行动越发困难,旁边人民武装部的同志费力扶起他欲搀他而行,他大喊:“不要管我,赶快到前面给大伙儿带路!”

离开楼房区没两分钟,潮头高约五六米的泥石流横扫咆哮而下,月圆村地段的楼房全部坍塌!跑出家门的群众惊慌失措,争先恐后往高处跑。行动不便的廖庆中连忙闪身让开小路,100多名群众从他面前经过后,才一瘸一拐地向山上挪去。

来到山上,看到惊魂未定的群众躲在树下,廖庆中想到雷雨天易发生雷击,大喊:“不能停,树底下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