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5

2018-12-1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5集。

洛大乡有两位叫李九地的藏族老阿妈曾到舟曲救援献爱心,其中一位深达尕坪山寨,与舟曲巴藏乡的黑水沟相邻,属洛大乡查居行政村管辖。通往她家的路不好走。第一次听说她的详细情况是她所在乡的驻村干部小马讲述的,他说李九地老阿妈是将自家腊肉徒步背到舟曲给解放军战士的。没有见到她之前,很多人想,她住的房子一定是藏家人特有的油松柏木修就的二层踏板房,冬日炭火红红的,油亮铜壶煮着奶茶一屋子飘香,家里应该很殷实。

早上从舟曲出发,到达洛大乡政府驻地时已是12点过些,小马带路驱车前往阿妈所在村子。越野车在公路上行驶10多分钟之后拐进了黑水沟—一这是舟曲和选部的交界处。小马说,通往阿妈家的路很难走,进入沿沟修起的村道,才看到这里的交通虽然政府尽了最大努力,村民修路也想尽了办法,但山势决定路况,行车依然很艰难。村路沿沟崖伸展或高或低,通向村庄一直是胳膊肘子样回旋着,司机技术得到了充分考验。40多分钟后终于到了阿妈所在的达尕坪自然村,村委会办公地建在村头,小马说建村委会选址时找不下地方,阿妈便将自己唯一最平坦离家最近的一块地全部让出来建成了村委会,拿阿妈的话说一个村子没有村委会不行,主心骨连落脚点都没有,还办什么公?

车勉强进入村子,小马下车进去说明来意,62岁的老人连忙放下手中的活走出院落。其实那算什么院落呀?篱笆院子只有一座夯起的土墙修建的二层踏板房,吃住放东西全在下面,房子比较大,似于20世纪70年代生产队的大仓库,屋檐上挂着10多串包谷棒子,一条小狗拴在屋前的一截木杠上,几只鸡在草堆旁刨食,白母鸡红公鸡,羽毛都很干净,偶尔扇动翅膀,你就会发现羽毛在太阳下还发着光。阿妈的老伴背着个两岁左右的小孩笑着,老两口都是那种很善良的长相,满脸皱纹把一种憨厚用笑脸传到别人的瞳孔。屋内挂了很多腊肉,大小不一,老人说,今年杀了三头猪,一头大两头小,全做成了腊肉,舟曲抗洪救灾时她没有找到甘南的解放军,心中一直是块疙瘩,猪杀了后她腌制的这些腊肉全部留着,准备有机会了就给解放军送去,解放军在合作,来回要买票,她除了低保没有经济收入,所以路费也是个问题。大家说人生地不熟背东西找人很费力,你可以将自己的愿望告诉乡领导,让他们去合作出差时顺便把你带上直接送到解放军驻地,要不你一个人背东西去不方便。她说,她也想这样做,但又怕给领导找麻烦,她已经给党找了好多麻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