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7

2018-12-1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7集。

在广坝开招待所的陈吴刘老人说,2010年8月7日那晚12点40分的时候,他家有个亲戚是干警,当晚值勤,泥石流发生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听见女儿在电话里说,房在动,她很害怕,他让女儿别怕,不就下雨,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好像是山摇地动一样,话未说完只听“啊”的一声,就再也没有声响了。干警在值勤的地方不知道那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意识到女儿一定是出了问题,后来证明泥石流袭来的时间正是女儿给他打电话的那一刻......

半月后老陈从兰州返回,菜市场院子里还在清理积泥,当时几十名解放军正在菜市场挖泥搬石头抬死人。

8月8日清晨,舟曲人首先面对的是死亡和伤痛。然而,当死亡刚刚过去,一些人因为一已私利而伪造英雄和先进时,面对老百姓鄙视的目光如芒在背,难免尴尬惶恐,却又抵挡不住名利的诱惑!

曾有人说,任何事物都会表现为一定的场,任何物质能量的释放交流,都是在一定的场中实现的。

灾后,那些跟着老陈撤离的人们,对老陈充满感激。摆摊的都说如果不是陈叔召喊,他们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跑才能逃命,乱跑掉水里冲进白龙江就死定了。外地商贩回到家乡也是将他像英雄一样传颂,获救的一位老板带着家人专门来看老人。记者登门采访,老人刻意回避,有些记者电话联系,他以在兰州为由拒绝。他一再说,当时他组织人们转移撤离,根本没想到出名或谋利,所以县上下发“申报见义勇为者通知”时,他没当一回事,那么大的水冲到院子里,就他那里位置高,他看得见水来的方向,他是舟曲人,知道怎样走安全,那样做完全出于人的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