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校爆发手足口病个案 共涉60人均情况稳定

2018-12-18 10: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7日调查2所中学及1所小学爆发的手足口病个案,共涉及60人,并再次呼吁市民、学校和院舍时刻注意手部、个人和环境卫生。

首宗个案涉及沙田一所中学就读的4男16女学生,年龄介乎12至17岁。他们自11月2日起出现口腔溃疡、手脚出疹及水泡和发烧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无需入院。

第2宗个案在葵涌一所中学,涉及学生共16男3女,年龄介乎16至18岁;以及1名女职员。他们自12月7日起出现口腔溃疡、手脚出疹和发烧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其中1人需入院。

第3宗个案涉及湾仔一所小学就读的18男2女学生,年龄介乎6至10岁。他们自11月24日起出现发烧、手脚出疹和口腔溃疡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无需入院。

上述个案所有病人现在情况稳定。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实地视察3所学校,建议所需的感染控制和预防措施,并进行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手足口病是常见于儿童的疾病,成人个案亦偶有发生,通常由肠病毒如柯萨奇病毒及肠病毒71型引起。临床病征包括手掌、脚掌,以至身体其他部分如臀部及大腿,出现斑丘疹或水疱,口腔亦可能出现水疱及溃疡。亦有病人主要在口腔后部出现疼痛溃疡,即疱疹性咽峡炎,而手脚没有红疹。”

发言人补充:“手足口病全年均会出现,其活跃程度一般在5至7月较高,然而10至12月亦可能出现较小型高峰。由于幼童易受感染,故家长应多加留意子女健康。学校和院舍幼童间有密切接触,令疾病较易传播,可能出现爆发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市民,特别是院舍人员,要采取多项措施,预防感染手足口病。

 

科普图说:手足口病大揭秘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