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9

2018-12-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29集,泥石流中带走的人,却依然活在人们心中。

2011年8月25日是农历七月二十六日,社会各界人士聚集在罗家峪一块农田里的墓地,悼念“8·8”遇难的舟曲政协原主席仇克珍和他的老伴。

于泥石流丧生的仇克珍生于1934年1月21日,1951年秋季毕业于当时的西固县西街小学。学生时代的他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曾任班长、学生会主席、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并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任团支部委员。

成立初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人才奇缺。1951年秋季,出身贫苦、品学兼优的仇克珍,小学毕业留校,成为国家正式教师,也是舟曲历史上小学毕业成为国家干部的首例。留校的他忠于职守,敬业奉献,钻研教学业务,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入党不久即被任命为城关一小的教导主任、校长。

在教育岗位,仇克珍兢兢业业苦干了15年之久,将最辉煌的青春岁月奉献给了教育事业。1957年荣获省级优秀教师称号。1962年获全省文教群英模范工作者称号。1963年由省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

20世纪60年代中期,德才兼备的他被组织任命为舟曲县委宣传部长。两年后被提拔为中共舟曲县委副书记。之后又被选举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90年代初,在舟曲县政协主席的位子上退休。

关于仇克珍的领导生涯,有一过程还得提提,当过老师和校长的他,被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那年,候选人里没有他,一些代表不满意几位候选人,同意联名推荐他,投票时,他的票数居首位,结果他就成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小城一些老文化人,文化造诣很深,尤其在书法画画方面出类拔萃的就有好几位,很器重他们的仇克珍,任县委副书记期间,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安置工作。许多人在他的协调下被安排到合适的工作岗位。被他安排的那些人个个都是优秀人才,尤其被县一中聘用的教师最后都成了骨干,为舟曲的教育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当县委副书记时,街坊一些孤寡老人生活实在困难的,他都是尽可能地与民政部门协调解决能解决的问题,而且从来都不张扬,有些老人拿到救济款和物品还不知是怎么到手的。

老知识分子杨淑椒、张鸣凤、赵兴、房存义是舟曲四大才子,杨淑椒,诗、书、画无不顶尖,为人耿直,有舟曲郑板桥之美誉。张鸣凤,书法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就享誉城乡,楷书和草书功底深厚。赵兴,书法好,博闻强记,知识渊博。房存义,书法好。90年代初,仇克珍任县政协主席。仇老敬重他们,给他们县政协委员的待遇,在精神上给予鼓励。成为政协委员的书法家、画家,倾心书画,为舟曲文化发挥余热,影响日益扩大,书画成就让他们后来还成了州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