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1

2018-12-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1集,泥石流中带走的人,却依然活在人们心中,别了,李红艺。

2010年8月25日,舟曲妇联里其他几位都在忙碌,唯独没了李红艺。走进那间十几平方米的办公室,她的位置上是“8·8”后从大川镇抽调上来接替工作的薛小兰。

目光扫过李红艺曾经的桌椅,脑海里马上会浮现出她的笑脸。东方女人特有的细长大眼睛,一笑就会眯成缝,两颗虎牙更是增添笑脸的灿烂,给人一种真诚。每次街上见面,如果忙了就笑笑,和人握握手,有空便站着多说几句话。

李红艺一直因为婚姻问题而苦恼着,2009年下半年离异。在饭馆里和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聊天,她说第二天去山后下乡,她包村,过去可能要住两天,回来大概就到10日了,让人闲了到办公室转转,顺便给她带本包红霞写的《走进甘南》。

包红霞口头答应了她,由于单位距县城较远加天气热,包红霞总不爱出门,因而两人见面就很少。

李红艺说,去年包红霞的《走进甘南》出版,她一直想要一本却不好意思开口,但确实想看。

包红霞说,实在对不起,应该给你送一本的,你喜欢看我文章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天气很热,屋顶安装的大风扇不停地吹,依然热得冒汗。李红艺吃的是干拌,边吃边说天气真热,吃完饭她先走了出去。

那天李红艺很灿烂地把虎牙展示给了包红霞,包红霞开玩笑的说:“每次都给我这样笑,露出虎牙就算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