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啸致近千伤亡 专家称剧烈火山活动可引起海啸

2018-12-23 18: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阮煜琳)印度尼西亚22日晚间遭到海啸袭击。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海啸预报员23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此次海啸发生过程中未监测到显著的地震事件。火山喷发的物质大量入海,以及火山活动导致的山体或者海底滑坡,均会引发海啸。

据印尼国家减灾署网站报道和印尼国家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管理局(BMKG)通报,当地时间22日晚21时左右(北京时间22时左右),印尼西部巽他海峡中央的喀拉喀托火山(105.42°E,6.10°S)发生剧烈火山活动,随后数十分钟内在海峡两侧的印尼万丹省和楠榜省的部分区域均监测到了0.4米至1.2米的海啸波动,又适逢天文高潮,造成一次局地海啸灾害。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海啸预报员23日分析认为,火山喷发的物质大量入海,以及火山活动导致的山体或者海底滑坡,均会引发海啸,但此次海啸的具体诱发原因尚未完全确定。印尼BMKG推测火山活动引发的海底滑坡海啸的可能性较高。

根据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与印尼BMKG实时共享的水位观测结果显示,在巽他海峡两侧的楠榜省和万丹省的部分区域在北京时间22时30分后开始监测到显著海啸波动。其中,万丹省西冷市附近潮位站观测到1.13米的最大海啸波幅。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23日称,由于此次海啸发生过程中未监测到显著的地震事件,因此印尼BMKG下属的国家地震海啸中心,以及印度洋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均未发布海啸预警。据了解,目前全球各主要海啸预警机构和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都仅针对地震海啸进行监测预警。然而统计显示,全球约有20%的历史海啸由剧烈火山活动和海底滑坡等引发,对于此类海啸,国际上尚未形成有效的预警手段。

由于未发布海啸预警,且海啸发生在夜间,大量民众未及时疏散,导致一定数量的人员伤亡。印尼国家抗灾署23日称,目前海啸已导致168人遇难,33人失踪,700多人受伤,巽他海峡附近的万丹省受灾害最为严重。

印度尼西亚的喀拉喀托火山位于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中央,是近代喷发最猛烈的一座活火山之一。

 

科普图说:“一言不合”就喷发的火山君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