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疯狂的校园贷

2018-12-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11:01,我们来关注路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你好。

瑞林:庄元你好,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回龙观到清河路段的通行压力上涨明显,请稍加等待或提前选择路况较好的京新高速来通行,北五环西向东方向肖家河桥路段目前处在通行缓慢的状态当中,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车流也有所上涨,现在尾沟到北高桥有阶段性的排队,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有序通过,东五环北向南方向平房桥路段持续的车多,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进京方向大兴工业区还有玉泉营分别有故障车停在路上,后方车辆通行缓慢,另外京开高速进京方向九龙山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目前正在处理当中,请后方车辆小心避让,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降雪的影响,张石高速张家口段茶北站至胶泥湾站的石家庄方向禁止危险品车辆上道通行,同时北辛庄到盂县南站的双方向禁止七座以上的客车上道,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一周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2017年的最后一天十八岁的小倪从33层高的楼顶一跃而下,30多万元的校园贷巨债让他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小倪21岁,一年前他欠债20多万,每天需要还款六七千元,接踵而至的催还款信息让他濒临崩溃,在校大学生在贷款平台借钱,三千元欠款能疯涨到30万债务,疯狂的校园贷的确令人深思,那么各级主管部门该通过哪些措施来防范校园贷再次酿成悲剧呢?我们来听央视记者的调查。

到现在为止我都想不明白,那天早上我出去的时候他还没起床,到后来在殡仪馆,真的是接受不了,真的是接受不了。

解说:悲剧发生当天,小倪父亲在去往派出所的路上第一次接到了催款电话。小倪父亲说,悲剧发生的毫无征兆,当天中午12点半小倪从家里离开,说是去找同学聚会,两个小时后,父亲在派出所得到了儿子因校园贷跳楼身亡的噩耗。

记者:你刚才说他特别胆小,既然是个胆小的孩子,欠22万。

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借钱或者从什么时候踏进这个陷阱里面了?都不知道,一个多么阳光的少年,怎么会去走这条路?肯定会有前因后果。

记者:我们希望联系收到小倪最后一条留言的同学,但是小倪的父亲拒绝了我们的请求,那位同学是小倪的女朋友,事发后受到了巨大的打击,究竟是怎样的前因后果让小倪选择结束生命?除了伤痛,这是他留给家人天大的一个疑问,我们试图通过其他途径探究原因。在河南省林州市看守所,我们见到了其中一个与小倪有过接触的贷款催收员。

记者:倪浩是你的客户吗?

对,是我的客户。

记者:那他跳楼这个事情从前到后的这个过程你都知道吗?

都知道。

解说:梁成,27岁,江西宜春人,2017年12月17日开始,梁成所属的快购168贷款平台第一次向小倪放贷,这个平台专门提供小额,短期,高息贷款。

记者:当时倪浩从你手上贷了多少钱?

我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一笔两千的。

记者:只有两千?

他贷过三次。

记者:那这两千后来到他出事之前加上逾期费他总共欠你们多少钱?

加上逾期费啊?我没有去算过。

解说:我们从警方了解到,梁成所属的贷款平台受害者高达18000人,小倪只是其中之一,梁成已经记不清小倪贷款的具体细节,而小倪也不止是从这一个平台借过钱。但在看守所,我们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受害者,或许他能帮我们回答小倪留下的种种疑问。21岁的小余是江西吉安人,现在本该在江西南昌青年职业学院读大三,但去年10月他选择了休学,也是因为巨额校园贷。

记者:你休学的时候你欠了多少钱?

20多万吧,我也没有具体算过,应该有三三十万吧,其实我有时候就会恨这种贷款,然后我自己害成这个样子,但是说实话,就是说如果我们老板当时不叫我去这个公司上班的话,说不定我自己就受不了,我自己就跳楼自杀了或者怎么样,轻生了。

解说:小余虽然没有跳楼,但在被巨额债务逼的走投无路之时,她转向了给校园贷平台打工,走向了悲剧的另一个方向,小余借钱的经历在校园贷受害者中非常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