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皮肤干燥瘙痒怎么破?

2018-12-24 10:02 来源:新华网

到了冬季,很多人会感到皮肤紧绷、干燥,甚至瘙痒不止,这是为什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其实,这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我们可以从小事入手,注意防护。

四种皮炎常在冬季出现

瘙痒症

冬季,瘙痒症发生率很高。瘙痒为阵发性,常在饮酒后、洗澡后或被褥睡暖时发生,夜间比较严重。发生时全身皮肤瘙痒,一般开始不严重,渐渐地可能因为抓得过猛,导致皮肤发炎,引发湿疹、脱屑、皮肤变薄,甚至细菌感染。

湿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共同引发的过敏性皮肤炎症。干燥性湿疹多发于比较瘦弱的婴儿,常见于眉间、头皮等部位,患儿出现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液。发展为慢性湿疹后可能有轻度浸润肥厚,也可能出现抓痕、皲裂或血痴。患儿多因剧烈瘙痒而哭闹和睡眠不安。

手脚干裂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下降,皮脂腺的分泌随之减少,加上冬季常有冷空气侵袭,手与脚的热量和油脂很快挥发。因此,不少人觉得手和脚干巴巴的不舒服,甚至出现皲裂、流血。

冻疮

冻疮多发于肢体末端,如手、脚、面、耳等部位。皮肤受冻后,晚期变得苍白,继而出现大小不等的紫红色硬块,有痒和肿胀的感觉。如果恣意抓痒,容易使表皮破损。

引发皮肤瘙痒的原因

1、气温下降

寒冬,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都会急速减少,由于空气干燥,使得皮肤水分逐渐蒸发,其表面变得更为粗糙,抵抗力也会减弱。

2、皮脂分泌不足

皮肤的表面由皮脂膜形成,可帮助肌肤维持适当的水分。一旦皮脂分泌减少,就无法满足制造皮脂膜的需要,皮肤就会变得干燥。

3、环境和化学因素

如洗衣粉、肥皂、洗洁精等洗涤剂及酒精等有机溶剂,以及长时间的空调环境等。

4、饮食习惯

极端减肥及偏食也会使皮肤变得干燥。当皮肤无法得到充分的营养素时就会失去弹性及水份,使皮肤变得干燥而脆弱。

5、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使身体受到相当程度的伤害,血液循环也会变差。当健康失去平衡时,肌肤就会没有活力,容易产生干燥及粗糙的现象。

正确的护肤方式

1、保持皮肤清洁却不能勤洗澡

在秋冬季节没有大强度运动出汗的情况下,可以不那么频繁地洗澡,同时,洗澡过程中不要过度使用香皂及沐浴露等洗护用品,以免进一步破坏皮脂层。此外,洗澡后要注意涂抹身体乳液。

2、洗澡水不宜太热

过热的洗澡水容易迅速洗去皮肤上的皮脂,影响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功能,加剧皮肤水分的流失,从而引起皮肤瘙痒的症状。

3、洗澡时不宜用力搓洗

洗澡时,经过热水冲洗,瘙痒的位置就会变得更加瘙痒起来,这时候切记不要去抓挠。同时,洗澡过程中不要反复搓洗,而是应该选择温和质地的洗澡毛巾,减少对皮质层的揉搓伤害。

4、贴身衣物需纯棉面料

贴身衣物的材质非常重要,纯棉面料的衣服既能保暖,又能保持良好的透气性,不会产生任何静电使皮肤干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皮肤瘙痒。

5、多补水缓解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的人可以多喝水,给身体补充水分,身体水分充足,皮肤自然就不会缺水;同时,可以使用加湿器,缓解皮肤干燥。

6、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E的食物

在饮食方面,防治皮肤瘙痒必须多摄取某些维生素,饮食中要尽量多摄入些富含维生素A、E的食物,如胡萝卜,卷心菜及花生、芝麻等类的果仁、香菇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按医嘱补充适量的维生素。

7、少食用刺激性、高脂肪、糖类食物及海产品

皮肤瘙痒者少食用咖啡及火锅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其会增加皮肤上油脂的负担,特别是皮肤表面的毛孔易发生堵塞现象;少吃糖类食物,过多的糖会增加皮肤上细菌的繁殖,刺激皮肤;少吃鱼、虾、蟹等海产品,避免皮肤血管周围的活性物质释放出来,加剧皮肤瘙痒。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