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原始林区的森林公安骑警队

2018-12-24 15:26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初冬,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已历经数场风雪的洗礼,冰封雪裹、呵气成霜,气温骤降至零下30摄氏度。阿巴河、奇乾、零公里三处森林公安户外执法点,孤零零地伫立在北部原始林区深处的万顷雪山中,犹如一座“雪海孤岛”。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面积达94.77万公顷,年封冻期210天以上,冬季极端气温直逼零下54摄氏度,是我国面积最大、未经开发、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森林。在这里,驻守着全国森林公安首支骑警队——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公安局骑警队。

骑警大队现有民警34人,他们平均年龄不足30岁,负责本辖区巡护及森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维护辖区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秩序,办理森林刑事案件、森林治安案件、林政案件和非法捕猎、滥挖乱采等破坏野生动植物案件,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骑警大队组建初期与马有关。”北部原始林区森林公安局局长于伟奇说,当时,由于警力不足,加之原始林区大部分地区没有公路,车辆无法进入,影响执法效果,所以骑警队需骑马巡逻。如今,林区公路虽有一定改观,但在北部原始林区,道路交通仍制约着民警开展警务活动的及时性和高效性。为此,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森林公安局通过引进雪地摩托车、越野车等交通工具,使民警“坐骑”装备得到极大改善。

每个月,骑警队民警都要在林区野外驻守15天左右。他们用帐篷搭建的简易办公、生活场所,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骑警大队全部为年轻民警,有的才刚刚结婚,有的孩子才刚刚会说话,但因其特殊和艰苦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民警们几乎没有节假日,通常半年内不能回家。而且林区手机信号没有全覆盖,民警常常联络不到家人。特别是逢年过节,林区外万家灯火,林区内却是森林防火任务最紧张、最严峻的时候。可即便面临这样的工作条件,他们仍旧一直默默坚持,无私奉献,坚守好北部原始林区这片中国最大的集中连片未开发的原始森林。 

骑警大队实行准军事化管理模式,全体民警实行统一食宿,并按照要求实行各项针对性训练。针对辖区森林火灾勘查、冬季辖区巡查等工作,骑警大队举行GPS、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马匹、维稳处突、应急处置等相关训练,极大地提升了民警开展各项森林工作和应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骑警大队的建立,使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公安局的警力得到迅速充实,这让公安局在进行辖区综合治理、开展火案侦破等工作时有了更多的保证。辖区见警率的进一步提升,减少了辖区的巡查盲点,延伸了巡查触角,极大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可能发生的违法盗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骑警大队自成立至今,共办理林业行政案件158起,调查森林火因40起,火因调查成功率为100%。(作者刘斯文 通讯员苏海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