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关于森林火灾,你该知道这些!

2018-12-19 15: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异常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升高,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

目前,我国正处于秋冬季森林防火期,遇到森林火灾如何正确处置、紧急避险,日常又该怎样防患未然……关于森林火灾,你该知道这些!

 

 

应急处置:及时灭火 但勿盲目对抗 

如果遇上初发的森林火灾,火势较小时,可以用水浇、土埋、灭火器喷射火苗,或用扫把、大树枝等扑打,第一时间将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小火蔓延成大灾。

若火势蔓延迅速,难以控制,应立即避险,迅速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不要盲目与大火对抗。 

 

  

紧急避险:沉着冷静 牢记避险策略 

如果森林大火来势汹汹,应立即根据现场情况,采取转移避险、冲越火线避险、点火解围、利用防护装具和卧倒避险等措施,确保安全。

转移避险是第一选择。要迅速离开过火的危险区域,转移至没有植被、植被稀少的空旷地带,或河流、湖泊、沼泽附近。在转移过程中,要利用最快捷的路线,朝着侧风向跑,切忌顺风逃生,因为顺风逃生会始终在大火的威胁之下,很容易被火追上。同时,尽可能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造成窒息。尽量将自己的衣服打湿,增加一层保护。

点火解围避险。如果身处低矮稀疏的草丛,身上又带有火种,可以采取点火解围的方式避险。利用林间小路、河流、小溪等作为依托,在下风地段点火烧出一片区域,然后进入过火区域。大火袭来时,这片烧过的区域因为没有了可燃物,是相对安全的。

冲越火线避险。通常情况下,如果地势比较平坦,火线高度不超过1米,强度不高,且燃烧比较充分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冲越火线避险。但冲越火线避险适用于专业人员,普通民众慎用。方法是选择火势较弱、火墙厚度相对较薄的地段,用湿毛巾或湿衣服捂住口鼻,快速冲越火线进入已经过火的区域,跑到烟小、没火的地方,根据地表可燃物情况,采取下蹲的姿势避险,最大限度减轻伤害。

利用防护装具避险和卧倒避险。如果上述3种避险方式都来不及或者条件不具备、无法实施时,可以考虑利用防护装具避险和卧倒避险。防护装具是指阻燃性很强的防火罩、防火毯,利用这些东西罩住身体,选择在没有可燃物或者可燃物较少的地方,头朝向火袭来的方向、面部朝下卧倒,同时在面部位置扒出土坑,潮湿的泥土可以保护呼吸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逃生时身处区域周围植被密集,应选择高大乔木林避险,不能进入灌木丛和幼林地避险。

遇森林火灾袭来时,如果身处木质房屋、有燃气等易燃易爆品的建筑物中,或者乘坐汽车被火围困时,要迅速离开建筑物和汽车,到空旷地带避险,防止剧烈燃烧和爆炸带来更大的伤害。

 

 

 

 

防患未然:管理火源 增强防火意识 

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起的,包括农事用火、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野外吸烟、小孩玩火、倾倒炉渣、生火做饭等等。秋冬季节天干物燥,一个烟头、一颗火星就可能引发森林火灾,造成巨大损失。作为普通民众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不在林区、牧区吸烟和进行野炊烧烤等活动;

二、看好孩子不玩火;

三、提倡文明祭祀活动,不在林牧区烧纸烧香、燃放鞭炮等;

四、高火险天气,林牧区生活用火要格外当心,特别是炉灰渣要倒入密封的收纳桶里,并用水浸透;

五、严禁私自烧荒,应报相关部门批准后,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防止发生跑火;

六、进入林牧区,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管理规定,自觉接受防火检查站的检查和登记。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