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5

2018-12-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5集。

在甘南州所属的七县一市中,舟曲山大沟深,交通最为不便。外来领导下乡,山路上,司机不敢开车,往往是当地司机驾车前往。历来土著的舟曲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除个别走山的人,也就是一些山民背山货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做些简单生意之外,一般人很少与山外有往来。县城逼仄狭窄,资源匮乏,土地奇缺,人们的居住地墙挨墙,门接门,四合院往往两三家占有,空地几乎属零。

时间推移,地理环境闭塞的舟曲也吸引了外界身影不断步入。新中国成立后的几十年,尤其改革开放后,先是四川,甘肃岷县、武都,陕西等相邻县域的手艺人或经商者来到舟曲,小城街头不断出现各行各业的外乡人,比如修表的匠人和用缝纫机扎衣服的裁缝,还有卖酿皮、面皮、包子的小吃店,再后来,西饼屋也来了几家,小城的客商来自全国各地,古老闭塞的小城从乡土中逐步向现代迈进,大街小巷逐日都有新鲜血液注入……

“8·8”后的数十天,三眼峪一片区只有石头和冲击过的房屋杂物。政府全面启动沙滩上排洪道的修建后,简易公路上,大型装载汽车和推土机挖掘机一道忙碌,运、挖、装,人与机械配合默契。受损楼房被挖掘机拆除,一些残柱断墙和埋掉的平房被再次清理推平。推土机一次次努力冲向高楼作业戴着红帽子勒着方头巾的男女民工,有些拉沙、拌水泥,有些在沟壁的脚手架上抹泥浆、砌石头。吊车一兜兜翻转着石料。举世震惊的旷世灾难带走了昔日的绿色田畴和清朴民居,半年后的废墟被平整为沙石成堆的宽阔场地。工地标有“民政救灾”的蓝色帐篷和青白色活动板房很醒目。重灾区的破败和荒凉有了施工者的色彩和繁忙,看起来有生气了许多。政府承诺要将舟曲建成让“全国人民放心,让舟曲人民满意”的新舟曲。

一周年的清明节,一处瓷砖铺地,洋灯踞角,台阶为88级,中间伫立着好几米高的纪念碑院落首先出现在废墟上,北面环绕着一个花岗岩半圆形的围墙,两面密密麻麻镌刻着遇难者的名字。

政府规划在峰迭修建舟曲新区,半年后,几座高楼在距离县城13公里左右的瓜咱坝矗立,空地上竖起了一些冒着钢筋头的井桩,各种机械车来往穿校汇着装卸钢筋、吊运货物。大大的广告牌上面,展示的是一个高楼林立柏树满路各种城市设备齐全的公园般图景。在远离白龙江400多公里,靠近永登县一个叫秦王川的地方,同样竖立着一个“舟曲新区”的牌子,一派人机繁忙的景象。

舟曲在重建,援建者让小城十分地繁杂。上至峰迭新区下至两河口各种车辆穿梭引起的尘土烟雾一样弥漫,县城交通处处存有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