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7

2018-12-25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7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2010年8月8日阵雨转睛,夜间局地特大暴雨

2010年8月7日我上班,多云间晴维持了一天。下午4点欧阳接班后,女儿要吃牛肉面就带她去街上,碰见了许多晚饭后出来转悠的熟人。回来已是10点,感觉有点累,因是星期六,10点半便睡下了。临睡前上厕所看见县城靠北很远处在闪电,这边星星在眨眼。迷迷糊糊还未进入梦乡,我被雷声惊醒,听见在下雨,心中有点欣喜,一直旱我盼望下大点。

因打雷涉及发报,我起来赶到值班室看情况,欧阳还未休息,没几分钟,电没了,一看手机显示的时间是11点23分。我们想与电力公司联系,却发现电信信号中断,然后移动也没了信号,零点发现数据传不出去与外界联系时,魏新功和我及欧阳的手机只有我的联通勉强可使用。

屋漏偏遭连阴雨!已是零点十几分,停电整点数据无法传出,上次停电使用过的发电机那一刻怎么都将电发不起。雨和风都大了起来,闪电照亮了黑暗中的苹果树叶。魏新功跑岀跑进修理发电机,一时又找不到毛病,我和欧阳给他当助手,三人全身湿透,院子里搞基建堆满了石头和沙子,魏新功被碰倒了几次,裤子满是泥水。内线无法接通,他让我用手机打通省局报房座机告诉数据传不过来的原因,接电话的是位男同志,要我们赶快修理,尽快把数据传过来。魏新功边修理发电机边用我的手机与县上和州局的领导联系,反映天气的反常。忙碌中我们听见隍庙山那里好像有警报车在响,魏新功说县城那边该不会有什么事吧?

12点过后,有好多车开到了气象局这边,很多人跑进了气象局院子,来人大都惊慌失措,说县城被水淹了,公路段那里全被水淹,一位运管局的女人说水已经到了瓦厂桥这里,好像还地震了。

当时感觉白龙江涛声有点反常,却因为从降雨自动记录看雨量12时才2.4毫米,总觉得这样的雨量要淹没县城简直有点不可思议!疑惑之中我们根本想不到外面发生了什么,忙于发电时,县城一位朋友打电话说:包老师发大水了你们赶快跑!口气很焦急,我还想问问怎么回事,电话就断了,时间是12点09分。

12点半后电终于发起,我们松了口气,又一位跑进来的女人说县城汽车站已被水淹没,我依然不相信。租房住滨河南路的陈民是我的朋友,他说自己是看到城江大桥那里的大水后从瓦厂桥逃到气象局的,他刚过水就漫过了瓦厂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