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8

2018-12-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8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2010年8月10日晴

从西面看,广坝一带水淹至二楼以上,只有取道寨子、中学、西街,出南街、过泥石流才能过南门。站在城关镇的旧址一眼可以看到三眼峪。三眼村、月圆村、北门、北街、东街、公安局、人民武装部、城关一小、南门村、城关镇政府、九二三都被汹涌的泥石流推毁了。

3天了,水位仍在住宅二楼以上没有退。广坝一带整个县城最繁华的商业区一片汪洋。三眼峪一带哭声不绝于耳,全县城弥漫着尸体腐烂的臭味。

外边的亲人和朋友不断打电话询问我们全家的安危。灾难刻下的伤痕用什么才能丈量啊!?洪水和泥石流就那么轻而易举地击碎了舟曲的祥和!有些家庭整个家族毁灭!老天爷这一次来了真的!

政府不断公布死亡和失踪人数。送预报材料时穿行在烂木头橡檩搭就的泥石流危路上,看到抬走的一个个遇难者和他们亲人的悲伤难过,我也悲伤至极。泪眼模糊中想起外面的亲人和朋友,一种难以自禁的思念涌上心头,那一刻真想特想拥抱我的每一位亲人,每一位朋友,告诉他(她)我们全家都好,我们活着!

9日晚中国气象局局长也赶到舟曲参加抗洪抢险救援会议,10日清晨对救援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之后,张书余局长他们返回站上,我看到他们下边裤腿满是泥点,有些还没干,皮鞋和脚面袜子上全是污泥。10点在站上召开会议,口头表扬了魏新功局长在危急时刻能够及时上报灾情,与州局及县上领导取得联系汇报雨情,保证职工安全的同时也保障了业务畅通,对职工们8日的工作也给予了肯定,这让我们很欣慰。

10日下午各市县气象局援助人员30余人陆续赶到了舟曲,气象报社的记者也来了。玛曲的救援人员9日就到了,他们带来了大饼、矿泉水和大蒜等食品,晚上大家就饼子和矿泉水安顿了肚子。

没床睡,玛曲来的张璞琳他们铺了张纸板睡在了院子里,早上起来,身体露在衣服外边的部位都遭到了蚊子的袭击,又疼又痒,一搔全起了红包。

瓦厂桥刚修起来时,因为桥墩低相互距离近,曾听到过几位有见识者说如果发大水,桥可能会出现问题。灾害发生后,150万立方米岩石等杂物堆积在白龙江城江大桥至瓦厂桥之间,长达1.2公里的河道河床被抬高,平均高度超过了10米,穿不过瓦厂桥暾的大石块和钢筋椽檩及破碎家具像道战壕锁住了洪水,堰塞湖使大半个县城浸泡在洪水污泥中。指挥部想方设法排水,10日下午爆破堰塞湖飞起的石块落到了观测场,将小路上两块瓷砖击了个粉碎,所幸当时观测场没人,也没落到仪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