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冷空气将袭南方大部 气温较常年低5至7℃

2018-12-28 20: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陈溯)记者28日从中国气象局1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元旦假日期间(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南方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30日至31日,华南北部日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

据预测,元旦假日期间,中国冷空气势力较强,大部地区气温偏低。2019年1月3日之前,影响中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强,南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之后,冷空气势力减弱,南方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到正常或偏高状态。

29日至30日,川西高原、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先后有降雪或雨转雪,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29日,贵州中南部、湖南南部局地有冻雨。此外,29日至2019年1月2日前,南方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7℃;30日至31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南岭一带。

降水方面,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水偏多。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少;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有10~25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有30~50毫米,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9日至30日和2019年1月4日至5日。

30日,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中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新疆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江南东北部局地有大雪;福建北部、华南中西部、云南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

根据中国气象局发布,2019年1月,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下旬,2019年春运交通即将开启,各地要密切关注阶段性强降温对人体健康、能源供应、交通出行、假日出游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低温雨雪对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等的影响。

此外,2019年1月仍是雾、霾天气发生较为频繁的时期,中东部地区须防范对道路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