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惠州海事部门多措并举防抗寒潮大风

2018-12-29 16: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惠州12月29日电(王思 王宇行 宋秀杰)记者12月29日从广东惠州海事局获悉,连日来,惠州海事部门采取多项措施防抗水上寒潮大风等恶劣天气,严密防控各种水上突发事件的发生,营造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稳定的水上交通环境。

根据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极端天气预警预报,自28日起,寒潮大风将严重影响广东省沿海,海面将有8级大风。气温海温降低,寒潮大风、浓雾天气多发,恶劣的气象条件严重影响辖区船舶航行安全。另一方面,海水温度过低,落水人员存活时间短,也是影响秋冬季海上搜救成功率的重要因素。

一名海事执法人员称,“海上救援本就困难,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救援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惠州海事局局长钟振斌介绍,该局严格落实冬季恶劣天气禁、限航管理规定,严禁船舶冒险航行;密切跟踪寒潮大风动态,通过甚高频等方式提醒航行船舶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瞭望,谨慎驾驶;通过智慧海事平台、海事微信监管群、电话以及短信通知的方式,多途径向辖区海上航行船舶发布海上航行安全预警,督促港口码头和船舶认真落实防御措施;与此同时,加强锚泊秩序管理,强化重点船舶监管,防止碰撞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加强与专业救助力量的协调和联动,确保信息畅通,提高处置水上突发事件能力,做好应急抢险准备;该局还在充分运用VTS、AIS、CCTV等监控手段基础上,持续加强水域巡航和现场监管,加大对辖区桥梁水域、水工作业区、商渔船交汇水域、锚地等重点水域的巡航执法力度,集中力量加大对中小海轮、砂石运输船、危险品运输船等重点船舶的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寒潮大风期间辖区船舶航行安全。

据悉,惠州海事部门将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及时通过多种方式将预警信息转发至辖区相关港航企业和船舶,预防可能出现的各类海上突发事件,切实做好恶劣天气防抗工作。

海事部门提醒:寒潮大风季给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了严重安全威胁,各船舶不要冒险航行,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范措施,遇到水上突发事件,可拨打“12395”水上求救电话。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