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0

2018-12-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0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一些新闻记者站在废墟上,看着悲痛欲绝的人们,他们抬不起摄像头贸然拍照,更不知该怎样采访,他们只想放下手中的摄像机和采访笔,加入到挖掘行列当中去。一周中,外面救援队伍一支接一支地涌入,一辆辆装满救灾物资的康明斯车不断来到舟曲,国家和社会各界的确给舟曲尽力了!

故人梦重归,觉来双泪垂!自灾难日起总要给那一片区的朋友将电话打过去,报来的都是“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或“无法接通”,再后来就不敢打了。幸存朋友们相互转告平安的电话中不断证实着一些朋友全家失踪,一些痛失亲人的消息,揪心的绝望便一次次笼罩着……

8日到10日,烈日炎炎,一些陷入泥石流的尸体被太阳炙烤被泥水浸泡,令人窒息的气味顽固弥漫,军人和志愿者在不停地找人和挖人的过程中,汗水时常会迷住眼睛,双手被尖石和玻璃碎片割破,皮肤被尸水感染,双臂小腿被铁丝和杂物刮破是常事,但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军人,挖遇难者都寻找自己的亲人一样努力搜寻在废墟上。

去党校安装区域自动站的张科长他们回来说,大爱无疆,寻找挖掘遗体过程中活人和死人没有了距离,被泥石流冲毁的核心区,红旗满地,解放军官兵奋力挖掘的场景很是震撼人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困幸存者越来越少,尸体腐烂和污水蒸发的味道温楚楚地混合散发着恶臭,有些商家自发组织来白酒让战士们饮用对抗。为保护逝者尊严,在挖掘遗体时,战士们和志愿者都要俯下身子、丢掉工具,用手一点点地在泥浆里往外刨泥沙,力争完整挖出遗体后,战士们还要用消毒水细细喷洒,掏出纸巾轻轻擦拭遇难者面部,用于净的床单把遗体轻轻包上,小心地放到担架上,然后肃立一旁,齐刷刷地脱帽致哀。

夏河县的救援者中有位志愿者叫李如栋,平时少言寡语,大家都说他性格孤僻,甚至取笑他。每次挖出遗体,都是他抱出泥坑。13日那天废墟里发现一名10多岁的小姑娘时,孩子眼睛嘴角都有虫子蠕动,尸体味道大。为了保全孩子身体不再损伤,他丝毫没有忌讳,一点点用手创,挖出后像抱自己的亲妹妹一样把孩子包好然后才抱出泥坑。

有位来自唐山的志愿者60多岁了,光膀子口罩都没戴在救援现场挖掘遗体,每挖出一个遇难者,无论男女老幼,他都会像抱自己的亲人一样,小心翼翼地将亡者抱出泥坑放到担架上。他的背上刺着“抗震救灾”四个大字,据说这位老人1976年曾亲临唐山大地震,并且参加了地震救援大战。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他奋不顾身奔赴救灾一线。后来又到玉树抗震救灾,2010年8月9日只身来到舟曲徒手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