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1

2018-12-29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1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2010年8月18日  阴有雨

今天是灾后的第10天,昨晚又下了雨,天气热了泥石流造就的腐臭霉味更大,下点雨相对来说空气会好些,所以我还是希望天天下雨或一直是阴天,可是,早上雨就停了。

自灾后就再也没看到过报纸,电视因线路受损一直没转播,收音机也没有,如果不是听大家说些网上或外面的消息,整天忙于给大家做饭的我感觉就像生活在地窖里一样。11点邮递员出乎意料地走进了大院,他说因为有我的两个稿费单,按规定汇票应及时送达,就专程赶了过来,这让我很感动!

邮局在西面,邮递员说他们的一楼营业厅全遭水淹,收发室被淤泥浸泡,没办法上班,通过协调暂时转到统办楼一楼办公。灾后交通管制,邮车一直进不来,直到16日才来了一趟,邮件多,他们忙着拆忙着整理分发,昨天才稍微有了个头绪,今天才开始给各单位送邮件和报刊。

我连忙问他们单位职工有无伤亡,他说好几个人都没了,杜永平只活了自己一个,开车的司机全家没了,还有一位邮递员,哥哥嫂嫂侄儿都没了,有几位是在单位加班躲过一劫,家人和孩子全失踪。听说那位喜欢读我文章的张长琴和她的爱人也没了,我的难受更加沉重了起来,所幸的是她把孩子在假期送到了老家。

我问路上的情况,他说味道很大很难走。

气象局靠东离统办楼两到三华里,还要上坡,平时骑自行车还好说,8日后泥石流使县城基本无路可走,马路大多数路段还是水坝,淤泥石头满道,也不知他背着包走了多久!

送来的汇票除两份稿费单外,还有一张汇款单来自太白县气象局,汇款人署名刘燕,收款人为舟曲县气象局,我猜想可能是爱心捐款,爱人电话询问证明了我的猜想,接电话的刘燕说,1000元虽少,但的确是太白县气象局全体职工自发表达给我们的一点心意。

下午,大川镇一位朋友让他的父亲来看我们全家,交通管制下普通人要到县城很困难,老人说他是和志愿者一起来的。我们谈到了救灾,他说,国家真正是好,他们大川那里放了那么多救灾物资,自9日起,天天都有拉救灾物资的车往进来走,县上专门在两河口设立了存放点。说到领取救灾物资老人说,他们大川也有人冒充灾民骗领救灾物资,他不明白也不知那些人是咋想的?!

听了他的话,很为那些朴实言辞里朴实的内容打动,可是除了叹息,我还真找不到合适的字眼,陈述那些兴奋于能一次次冒领东西的人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