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日河北晴冷依旧 节后全省将再遭“霾伏”

2019-01-01 11: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新年首日,河北天气晴冷。预计从2日开始,随着天气形势恢复静稳,大气扩散条件转差,河北中南部将再次出现霾,能见度和空气质量明显变差,或给节后生活、出行带来不同程度影响。

受前期强冷空气的影响,元旦假期前两天,河北全省气温持续偏低。监测显示,30-31日河北大部的日平均气温几乎都在0℃以下,像是中南部白天的最高气温在-3至1℃,北部在-11至-5℃,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是近5年来河北经历的最冷的一个元旦假期。

1日晨,河北各地寒冷持续。中南部最低气温在-10℃左右,北部在-20℃上下。预计1日白天,各地最高气温还将在低位运行,北部普遍不足0℃,中南部在0-4℃之间,其中北部的张家口、承德还将有4-6级的西北风,体感会更加的寒冷。

节后随着冷空气势力减弱,河北各地气温将缓慢回升。河北省气象台预计,2-3日全省大部气温升幅可达3-5℃。

同时,天气静稳也将有利霾的发展。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从2日开始,全省霾天气将逐渐趋于明显,尤其是中南部有中到重度霾。能见度变差的同时,局地的空气质量也将出现严重污染。

气象专家提醒,假期最后一天是出行返程高峰,公众户外活动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谨防着凉感冒。随着霾的逐渐明显,未来几天早晚时段,河北部分地区的能见度较差,高速有可能受影响,建议公众出行前及时了解天气和路况,以免影响行程。(文/秦楠)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