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43

2018-12-3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43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2010年8月21日  阴间多云有小雨

在路边,遇到一个一直挖自己家人的可怜女人,我将目光移开她的面孔,眺望白龙江和三眼峪沟口,然后又落到眼前。从位置看,女人娘家基本属泥石流上游,她“家”周围附近已没有寻找遗体的挖掘者了。

无言离开女人,我们沿三眼峪沟口方向走,经过一处废墟,地上十几袋维维豆奶好些完整无损,一团粉色的毛线和已织了一只袖子的毛衣及塑料袋一半在泥沙里,一半在地上,凌乱在地的多是衣服和床单被褥,最多的是鞋!

北城门里也进了泥石流,但躬着腰可以穿过去。一路看到泥石流冲毁的村庄废墟上,有些房子能看见窗帘,有些只露个顶,有些墙角的水龙头下放着拖把毛巾,残留的半壁院子依然保留着主人过日子的痕迹。泥石流冲过月圆村,进入公安局修建办公楼、家属楼挖就的大坑,力量被削弱没有冲到北城门,靠近北城门这边的北街居民幸免于难,从距离看,泥石流离统办楼直线距离还不到100米,如果没有大坑分解泥石流,很可能政府统办楼也会受到冲击。

鳌爷庙的确完整无缺地存在着。和爱人站在鳌爷庙的对面,寻找这里一个朋友的家,许多参照物没有了踪迹,被冲毁的地方残留的柿子树、苹果树,孤零零地挺着歪斜的身子。鳌爷庙除供奉神仙外,墙上满是书法俊逸的题词和人物表情丰富各异的水墨画,除此之外还有好多历代书法家挥毫写就的匾额。

再往上走,一块房子样高的圆石头突兀出现在眼前,上面的沙土已干,通身石头白中有点红。再往上走,白中带点红这样的石头越来越多。到了沟口,基本上是四五米两三米一个大石头,离沟最近的地方石头很多,小的大多数一米方圆,三四十米范围内石头为青灰色最多,比较大,有些是更小的鹅卵石形状,有些黑如煤块的石头像被劈开一样大多数是方的,也不知是怎么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