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等地霾反复 南方雨雪增多难放晴

2019-01-03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眼下,我国大部地区正逐渐摆脱之前气温明显偏低的局面。3日,北方伴随回暖霾天气发展增多,4日消减后还会有所反复;而南方虽开启回暖进程,仍难彻底放晴,3日夜起中东部地区还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

气温偏低局面渐扭转 华北黄淮等地霾反复

眼下,强冷空气的影响终于进入尾声,我国大部地区正在逐渐摆脱之前明显偏低的局面。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回升,升幅多在2~4℃。仅新疆北部和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受到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滑,其中新疆北部以及黑龙江西北部一带降幅达到甚至超过10℃。

对于北方来说,今后一周气温普遍稳定,虽然3日至5日有冷空气影响,但带来的也大多只是小幅的气温波动。3日降温集中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甘肃、青海等地;4日降温区域向东推进,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气温都有下滑,降幅多在2~4℃,小范围降幅可达6℃左右。

在这股弱冷空气到来之前,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转差,3日仍有轻至中度霾,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局地重度霾。好在潜伏时间较短,4日起受降雪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霾天气自西向东逐渐减弱消散。但5日至6日可能又有些反复,7日至8日冷空气再来清扫。

对于南方来说,2日江南、华南一些地方的最高气温还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3日至4日终于开启普遍回暖,但每天的升幅大多只有2~4℃,4日最高气温10℃线将北推至贵州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和东部-浙江北部一带。

南方冬晴仍难求 3日夜雨雪又增多

自2018年12月19日以后,南方阴雨雪频繁,尤其是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南部、贵州、广西北部、湖南、江西一带,日照最少。12月19日至1月1日,整整两周时间,贵阳和长沙均为零日照。未来一段时间,南方依然很难彻底放晴。

3日白天,江南中南部、华南还有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中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西部、陕西中南部、黄淮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3日夜间起,随着暖湿气流不断向南方地区输送,加上4日至5日冷空气南下,冷暖交汇将导致我国中东部地区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4日雨雪范围最广,黑龙江中东部、新疆北部、青海中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和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

5日开始,降水逐渐向南收缩;5日夜间起,长江以北地区的降水基本结束,但长江以南地区的阴雨天气还难以彻底结束;7日至8日南方降水又会再度增多。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南方阴雨雪较多,气温低迷,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并防御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和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做好电线积冰应对工作,加强用电、用气、供水安全。

 

科普短视频:感觉自己要窒息?防霾啊!防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