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62.2% PM2.5仍是主要污染物

2019-01-04 11: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月4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就2018年北京市全年空气质量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北京市环境保护检测中心副主任刘保献介绍,2018年北京空气优良天数为227天,占比为62.2%,比2017年增加1天,较2013年增加51天。其中,一级优天数为72天,二级良天数为155天。全年重污染日为15天,比2017年减少9天。

图为2018年空气质量各级别分布情况。(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2018年空气质量各级别分布情况。(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污染物方面,刘保献指出,PM2.5仍然是北京市大气主要污染物,总体空间分布仍为南高北低,南北浓度差距逐渐减小。2018年全市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同比下降12.1%,但目前仍超过国家标准(35毫克/立方米)46%。

此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年均浓度分别为6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78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均较明显,较2017年下降幅度分别为25.0%、8.7%、7.1%。其中,二氧化硫年均浓度连续两年下降,达到国家标准,但二氧化氮、PM10仍分别超过国家标准5%、11%。

图为2017-2018年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变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2017-2018年四项污染物年均浓度变化。(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受气象条件波动、采暖等多种因素影响,各项污染物各月间浓度波动较大,重污染状况仍易发。2018年3月和11月是污染水平明显偏高的月份。”刘保献表示,从变化趋势来看,在波动中下降是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说明我市的空气质量改善仍将是长期和艰巨的过程。

关于空气质量改善的原因,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邢佳表示,多家机构综合分析结果显示,2013年至2018年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成果中,有50%是本地各项减排工作贡献的,20%为周边地区协助完成,30%的成果来自于有利气象条件。

据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翔介绍,近年来,北京市围绕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工程减排与管理减排并重,突出打好重型柴油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大攻坚行动,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深化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在全市共同努力下,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基础。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