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微信转账功能暗藏的风险

2019-01-0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0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瑞林:可兹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北五环来广营桥东西双方向有短暂的排队,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东五环南向北方向小交亭桥到平房桥的车流较为集中,而通燕高速进京方向耿庄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短暂排队,请您注意避让,此外南部的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的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到新发地的出京方向也车行不畅,其中马家楼桥北的进京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加剧了后车拥堵,请您保持好安全车距小心慢行,另外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大瓦窑桥南有短暂的排队,提示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烟海高速天津方向乐亭东站至栾南南站正在进行养护施工,占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请途径此处的朋友提前减速小心避让,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瑞林播报,在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发红包,转账,扫码支付,在移动支付时代,相信微信的支付功能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而且几乎天天都在用,但是最近却有网友反映说,大家非常熟悉的微信转账功能,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却也暗藏着一个不为多数人所知的潜在风险,这听上去还挺神秘的,那这潜在风险到底是什么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王义群的报道。

记者:微信转账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非常熟悉,只要确认转账对象无误,转账金额数点对了小数点,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出大问题,但是近日有网友反映说曾经在短视频平台上见到过这样一种流行的玩法,微信收到了朋友发来的几十条转账信息,满心欢喜点开其中一个进行受款,再返回聊天界面却发现所有的转账消息已经变灰,显示转账完成,也就是说明明看到了多次转账,最终却只能收一次款,网友小潘告诉记者自己看到上述操作后觉得非常神奇,和朋友进行尝试后发现的确如此。

我在抖音上看到有人这么弄,然后我就给朋友实验了一下,我给他转了五块钱,然后我长按那个转账选项,它就跳出来三个,一个是重发,一个是提醒,一个是删除,我点了重发之后,然后它就又显示了一次这个转账链接,但是事实上我只转了一次的钱,然后当我朋友把这个链接给点开收钱之后,他只会收到一次这个钱,但是如果我只是截图,就是把发这个转账的钱来发出来的话,就会显示让人感觉到他是已经领取了两次,就是两个都已经领取了。

记者:记者也按视频所示进行操作后发现,付款方的确能够多次操作重发转账,在对方没有收款之前付款发重发几次,聊天界面就会多几次转账的图标,不过一旦对方点开任何一个转账图标进行收款,所有的转账图标就都会显示对方已收款,换句话说即使转账信息重发再多次,交易也只有一次,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如果短时间内连续多次重发转账信息,则会被系统通知重发消息过于频繁,请五分钟后再试,为什么微信转账会存在这种看似漏洞的情况?记者搜索关键词发现,这似乎是微信转账自带的提醒功能,是为了提醒对方及时进行收款的小功能,还有网友专门制作了题为微信转账后怎么重发转账消息?微信转账怎样二次提醒别人的教学视频。

点击打开对方没有接收到的转账信息,进入转账详情页面后,我们点击金额下方的蓝色字,重发转账消息,在弹出的选择窗口中点击重发按钮便可以再次发送转账信息了,退回到聊天页面,我们便可以看到重发的转账信息。

微信转账怎么二次提醒别人?打开微信,向好友转账,等待两分钟后若好友未收款,长按转账记录点击重发就好了,这里只是重新发送了一遍转账消息,并没有产生二次扣款。

记者:先转账520再重发几次,女朋友误以为自己收到了一串520元,直到点击收款才真相大白,有理解其中原理的网友将上述场景拍摄成娱乐视频上传至网络,以供大家欣赏,但这所谓网红玩法的背后是否暗藏风险呢?记者搜索微信重复转账,转账重发等关键词发现,以微信转账为交易手段的骗局更多以虚假交易,转账后拉黑等方式为主,至于微信转账重复提醒功能只有零星自媒体以已经有人上当,微信可以重发转账信息为题撰文,声称有人因此遭受财产损失,此外在百度贴吧也有网友声称自己因此上当受骗,贴吧网友就表示,被微信的重发转账功能坑了,原本对方要给自己发一千,说发两个五百,结果只收到一个五百,但截止发稿前,记者尚未检索到有权威媒体就此刊发报道,公开报道显示,微信月活帐户数量超过10亿,相信使用微信进行转账的用户也不在少数,那么微信转账设置重发功能,是否对使用者?尤其是收款方造成了困扰?是否有微信用户真的因此遭受过财产损失?微信转账重发的时间间隔设置是处于怎样的考虑?记者就此向腾讯方面进行咨询,微信团队回应称,微信转账提醒是指在收款方没有注意到转账信息且未接收转账的情况下,付款方可以点击转账信息再次发送,此功能的目的是为了提示收款方在资金退回前尽快收款,避免遗漏转账信息,目前微信支付不允许用户频繁重发转账信息,同时建议用户以实际收款到帐为准,核对转账金额,微信支付也将继续根据用户的需求与建议不断完善体验。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在使用微信的过程当中,还有哪些套路和骗局是大家特别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