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徽等地雨雪9日最盛 华北黄淮霾再起

2019-01-09 08: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南方强雨雪天气已经拉开序幕,预计9日,安徽、河南等部分地区仍有大雪,10日,黄淮、江汉、江淮等地的降雪开始明显减小。同时,江南到华南一带局部仍有大雨,10日降雨逐步减弱。另外,9日至12日,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天气再次反复,公众需注意预防。

鄂豫皖等地有中到大雪 10日降雪减弱

8日,西北地区东部至江淮、黄淮一带出现降雪天气,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降雪或雨转雪2~6毫米,湖北中部部分地区8~15毫米。随着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9日,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汉、江淮等地雨雪纷飞,为此轮降水最强盛的时段。

中央气象台预计,青藏高原北部和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西部和中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安徽中部、江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10~12毫米)。

10日,黄淮、江汉、江淮等地的降雪开始明显减小。预计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陕西中部、黄淮西部、江汉西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

气象专家提醒,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降雪区域的相关部门需关注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和交通干线的疏导和安全保障,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积冰,确保交通顺畅。设施农业、养殖业应做好棚内增温、防冻、除雪等管理工作,及时做好大田蔬菜收储工作;需关注积雪冰冻对输电线路、城乡供水、供气和供暖管道等公共设施及农村危旧房的不利影响。

南方阳光“失联” 江南到华南一带降雨持续

8日,南方新一轮强雨雪天气也如期而至,江南大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监测显示,云南南部、贵州南部降大到暴雨,云南红河和文山等局地大暴雨(100~166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5~46毫米),云南东南部和贵州南部共有47个国家站日雨量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极值。

9日,江南、西南、华南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云南东南部、贵州东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等地有中雨,其中云南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0毫米)。

10日起,南支槽减弱、副高东退,降雨也将逐步转弱。预计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大部、江南、华南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北部和西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50~55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强降雨的主要降水时段为8日和9日,云南、贵州、广西、湖南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云南南部需防范雷暴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华北黄淮霾天气反复 东北偏暖明显

8日早晨,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汉等地还是有轻到中度的霾天气,8日白天,受冷空气的影响,华北南部的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好,但黄淮中西部、江汉等地霾天气维持。

9日至1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还将再度转差,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日至12日大雾天气也将增多。

另外,本周有两股冷空气先后抵达我国,但影响都不大,大部地区气温还出现回升的现象。例如东北,到周末多地累计升温8~12℃,气温较历史同期明显偏高。其中,长春8日最高气温为-11℃,11日最高气温升至1℃。哈尔滨8日最高气温为-12℃,12日达到-4℃,较同期偏高8℃以上。

而东南沿海一带,像广东、广西、福建等地9日最高气温为15℃左右,10日开始气温也会明显回升,11日有望达到24℃上下,成为本周另一块偏暖明显的区域。

 

科普短视频:雪天出行,这些技巧给你稳稳的幸福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