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雪天路滑油罐车侧翻 消防紧急排险

2019-01-10 11:3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阳1月10日消息(通讯员刘迎昊 方建峰 张蕾)1月9日早6时59分,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翟庄口500米车祸油罐车侧翻泄露。宛城大队接警后,迅速出动13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7时24分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辆载有30吨柴油的油罐车,在103省道翟庄高速口往南400米处发生侧翻,罐车顶部阀门处出现泄露,车内人员已脱险。

由于事故地点位于翟庄高速口附近,来往各种车辆和人流量比较大,侧翻泄露的油罐车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宛城大队迅速采取处置措施,对现场实施警戒隔离,铺设两支泡沫枪干线防止发生意外,从附近购买油桶接泄露的油品,防止造成地面大面积被油品覆盖 ,降低事故率和风险。

南阳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第一时间到场指挥处置,迅速联系倒罐车辆和吊车。

倒罐车辆到场后,由于泄油口和电磁阀出现损坏,罐内形成负压,导致倒罐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南阳消防支队立刻联系中石油专业人员前来处置。

中石油工作人员到场后,开始实施倒罐作业,将侧翻罐车泄漏处阀门拆掉,使油品流至宛城区消防大队携带的平常用来训练的大水槽内。

另一辆倒罐车从水槽内将油品吸至倒罐车内,宛城区消防派出一组人员利用两支泡沫枪做好处置突发状况准备,另一组人员协助倒罐人员进行倒罐,现场交警负责维护道路交通,民警协助做好现场治安维护和警戒工作。

9日下午16时30分,倒罐工作全部完成,开始进行起吊工作,有专业吊车操作人员进行起吊,宛城消防大队出两支泡沫枪做好应对突发状况准备。

17时35分起吊工作完成,宛城消防大队对现场泄露的油品进行冲洗和覆盖。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奋战,险情被彻底排除,此次事故除一名油罐车司乘人员轻微擦伤,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