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早汛可能性较大 五河及鄱阳湖或发超警洪水

2019-01-10 13: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昌1月10日电(记者王剑)记者10日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该省2019年主汛期降水较2018年可能偏多,且发生早汛的可能性较大,五河及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江西省2019年第一次防汛抗旱趋势分析会商会9日召开,江西省防总总指挥、副省长胡强在会上指出,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2019年主汛期降水较2018年可能偏多,且发生早汛的可能性较大,五河及鄱阳湖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防汛抗旱形势复杂严峻,情况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决夺取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新胜利。

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严峻性,预测2019年可能发生早汛,形势不等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类工程责任人要坚决落实好防汛抗旱责任,全面做好防早汛、防大汛的准备。

胡强要求,要在科学的预测研判中赢得主动权,加强研判部署,强化雨水情监测,重点做好集中强降雨区、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乡易涝区、干旱影响区的精细化预报,及时发布汛情旱情通报,强化超前防御部署,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为防汛抗旱赢得时间,尽可能减轻灾害损失、减少人员伤亡;要在有力的防御措施中抓住关键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汛期突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中小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等防御重点。

胡强表示,要在联动的工作机制中增强凝聚力,省应急管理厅和水利厅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厘清职责、明确界限,建立好协同机制,形成防汛抗旱减灾体制机制的新格局,同时要按照“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在新的体制机制建立之前,坚持执行现有的制度,努力发挥应急管理和水利部门1+1大于2的优势作用,确保“防控有力、抢险有序、救灾有效”。

江西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河流湖泊众多,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多达86个。江西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长江。鄱阳湖流域为超过4500万人口提供水源,是江西的“母亲湖”。其流域径流总量占中国最大河流——长江流域的15%,是长江最重要水源之一。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