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防范春运购票骗局

2019-01-1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上午的11:0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子恒:上午好可兹,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受到大雾影响,目前北京境内有四条高速在采取临时的封闭措施,目前京平高速吴各庄至北京市边界双方向封闭,京新高速柴胡至北京市边界出京方向封闭,大广高速丘县至北京市边界出京方向封闭,京台高速甸子至北京市边界出京方向封闭,封闭期间您可以绕行相邻的国省干线来出行,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温云桥到北高桥也是持续车多,目光再转向天津,因雾,目前天津境内的各条高速全部封闭,请大家及时的绕行,再来看到河北地区,目前也是受到了大雾影响,石家庄境内除了京昆高速中华北大街,西柏坡高速只允许七座以下小车通行以外,其他站口全部关闭,唐山境内的唐港高速全线开启,京平高速清东陵支线开启,其余站口也是全部关闭,保定地区张石高速西岭站至涞源北站张家口方向开启,保定北站京昆高速涞水西站双方向只允许七座以下小车上道通行,其他站口也是全部关闭,目前河北地区除了承德张家口以外,其他地区的站口全部是因雾关闭状态,请大家及时的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在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2019年春运火车票已经鸣锣开售了,有网友反映说用手机APP购买火车票遇到了默认搭售,捆绑销售等问题,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购票平台的有偿服务选项隐藏十分深,消费者很容易就被套路,详细的情况我们先通过河南台记者江南的报道来了解一下。

记者:近日,市民刘先生在车行火车票APP上购买了郑州到扬州的卧铺车票,买完火车票发现支付的价格比原票价高出20元,刘先生。

我买票的时候按照这个APP提示操作,当时也没看到这个加速包购买的提示,但是等到我付款以后我才在这个订单里面看到除了车票,还购买了20块钱的加速包,本来应该是208元的车票,最后收了我228元。

记者:刘先生表示,在抢票操作全程中,软件并没有询问他是否需要加速?属于自作主张,而且郑州至扬州由于车次众多,票并不难买,所谓的加速完全没必要,为此记者电话咨询了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调查发现同程艺龙,驴妈妈,途牛等在线旅游APP上都普遍存在火车票捆绑消费和默认勾选的现象,在最终支付订单时都会多出快速出票保险服务,酒店优惠券和租车券等费用,对于这些费用,平台都没有进行明显的消费提示,对此河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第三方平台购票的话不要轻易点击付款。

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购票的时候,遇到了一些捆绑的销售,不合理的费用,有权向第三方平台说不,在维权的时候首先我们要把证据保存好,一个是手机购物付账的截图,首先跟商家进行交涉,那么商家如果说采取一种置之不理这种情况,那么作为消费者可以到消协去投诉,如果这一块那么我们还无法达到目的的话,那么就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主持人:其实在平时的网购当中不光是买票,大多数人都遇到过相关的捆绑销售,消费者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之下被迫就已经做出了选择,那么旅客在使用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火车票的时候,究竟会不会遇到默认勾选的情况呢?遇到了默认勾选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该如何得到保护呢?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老是消除不掉,完了我就换成在窗口买了,感觉挺莫名其妙的那种感觉,老是加两块三块钱,就不愿意在网上买票了。

不选择,经常是不选择,我认为就应该自愿的,消费者自己去选,他要喜欢他就选,不喜欢他就不选。

记者:提供增值服务收取一定费用本是无可厚非,只要消费者同意搭售有时是一种更为便捷的购买方式,但是如果商家采用障眼法蒙混过关,甚至消费默认同意选项,那就可能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大勇。

我们认为这个行为可能涉嫌违法了,因为对此比如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都有明确规定,消费者是有权利知悉知情权,我要知道我消费什么?第二个我有自主选择权,我在知道之后我有权利去选择,同时根据电子商务法也有明确规定,比如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规定,如果通过电子商务方式来进行搭售的话,你必须要在明确显著的位置进行标注,比如说隐藏起来,警告甚至是罚款。

记者: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第三方平台购票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多次查看,不要轻易点击付款,一旦购买了不必要产品,可以通过截图保留好证据,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者消费者维权组织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向法院起诉,朱大勇。

那我们也呼吁,一个是消费者的确你要擦亮自己的眼睛,真正在消费的时候还是要明明白白消费,第二作为经营者而言,还应该依法依规的去销售,而不应该为了某种利益或者是蝇头小利来去违法,当然我们也呼吁政府和相关监管部门对这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真正有伸手的有违法的应该是依法予以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