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55

2019-01-11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55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2010年10月30日 晴

原来因泉水遍布而自豪的舟曲,据说数得见的泉眼就有99处。民间有100眼泉就会出皇帝的传说,舟曲人很遗憾第100眼泉在隔壁的宕昌而让舟曲终究没能出皇帝。但泉水之多却名副其实,“九十九眼泉”即言县城泉水之多。

泥石流前,我一直未到过三眼峪,灾难发生后很想到三眼峪深处看看,今天终于出发,爱人陪同。

我们从九二三林场这儿朝三眼峪方向走,甘肃水利工程总队承包了三眼峪排洪道修建治理工程,一路看到了好多他们施工贴出的标语,工地上彩旗林从立,除表示对舟曲灾民的慰问和友好,也是为自己助威。

一路呈现的风景比起8月份那段时日看到的状况好了许多,排洪沟两侧都能行走,四五米宽的土路,大型装载车能随便进入,一路不断有人步行着往沟里走,泥石流冲击下来的石头大部分呈白色或青灰色,离施工地较远处原来是庄稼地和果园,许多被泥石流淹埋,里层有多深不能知晓,一眼扫去石块像从地面溢了出来。走在上面小石头与泥土黏一起像灌铸过的一样十分僵硬。我们一直往里走,柿子树,苹果树树干全倾斜,通身泥沙,叶子上沙子尘土更多。

已是深秋,柿子树枝头多半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色彩,果实颜色红黄很浓厚,远看比苹果耀眼,显得有生气。柿子和苹果都已熟透但没人采摘,有些掉在地下。苹果枝干上树叶剩下已不多了,苹果看上去就更加稠密,这稠密似乎又把一种憔悴演绎。

峪口的石头被水冲淋得没有了泥沙,小的如蚕豆,大的比十几平方米的房间还要大,绕过那些石头再往里走,迎面走来一对老夫妇,女的看样子比男的身体好,背着很大一捆包谷秆,脚蹬解放牌军绿色球鞋,腰快与地面平行了。走到一块大石头跟前时,丈夫帮妻子把包谷秆放到石头上,依着高高的包谷秆,喘着气的老妇人坐到地上说,鞋里进了碎石头硌得脚疼,丈夫就蹲到妻子膝下脱掉她的鞋往出来倒石头,这图景给了我一种温情,就把相机对准了他们。

然后,我们继续走。进了峪口除了溪水在石头里的“哗哗……”响声,再没有杂音,很寂静。走了300米左右时,听见有小孩说话的声音却看不见身影。又走了十几分钟,发现一片用石块垒砌地埂的果园,苹果柿子还有梨树杏子树很茂密,树下长着半米深的紫花苜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