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复兴号”高速列车研制的主持者孙永才

2019-01-1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11:01,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的路面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子恒:庄元你好,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地区,受到大雾影响,目前北京地区有九个高速路段,两条高速正在处于封闭路段,目前是京平高速南太湖至北京市边界的出京方向封闭,京新高速柴胡至北京市边界,京沪高速大羊坊至北京市边界,京哈高速白鹿至北京市边界,京台高速卫山庄至北京市边界,京开高速天宫苑至北京市边界,京昆高速大院村至北京市边界,京秦高速平家团至北京市边界双方向封闭,京港澳高速严村至北京市边界出京方向封闭,琉璃河至北京市边界进京方向封闭,同时环路方面目前西六环的天宁山至长阳,东六环的长阳至六元桥是双方向关闭状态,那目前首都环线也是封闭状态,提示大家及时的规划好出行路线,目光再转向天津地区,目前也是受到了大雾影响,天津境内所有高速因雾封闭,封闭期间大家可以绕行相邻的国省干线来出行,继续来关注到河北地区,受到持续大雾的影响,目前中华北大街口开启,但是只允许小车通过,并只能去往机场,除此之外其他上道口全部关闭状态,除了张家口承德辖区,河北省内的所有高速站口全部关闭,提示大家及时的规划好出行路线,好了,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都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应急英雄榜

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2019年的春运即将拉开大幕,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大家会发现我们回家路越来越便捷,越来越舒适,也越来越安全,孙永才是中国中车总经理,他在短短十年带领团队将中国机车技术带进国际先进行列,2014年孙永才参与研发时速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终于问世,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下在我们的便捷出行之路的背后,这群无名的英雄,请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解说:2018年12月18号,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才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

记者:在接受这个荣誉的时候可能对您而言的话是一个很特别的时刻。

不仅仅是对我本人了,关键是对我们中车,对这个中国装备制造业,也是对铁路行业来讲都是一个很振奋的事情。

解说:孙永才,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的主要组织者和学科带头人,参与见证了中国铁路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的提速历程。

最激动的是14号晚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是非常非常激动,可以说整个在这个晚会期间我都是眼含着热泪的。

记者:打动你的是什么?

一开始的上篇出来以后就是1978年改革开放,恢复高考,这一些学子背着那个包上了绿皮车,大家上了车以后就挤着绿皮车,我想起当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因为我是80年代上大学。

记者:也是绿皮车?

也是绿皮车,我也是背着那样的包。

记者:那得坐好长时间。

我从长春到大连的话坐14个小时,所以我觉得我感动的。第二感动的来讲,这时候就是农民工进城,也是背个包,也是挤绿皮车,40年代发展,几乎每一篇都有中国铁路,中国铁路装备,所以这个是第二个令我感动的。第三个令我感动的来讲就是那里边在整个来讲有走出去的中欧班列,有我们的车,还有复兴号动车组反复的出现,出现很多次。

解说:1964年11月,孙永才出生在吉林省一个农村家庭,童年少年由于火车的记忆全部来自电影。

因为我家是东北农村的嘛,没看过真火车,在电影上铁道游击队看见这个火车,当时在脑海里印象这么庞大的物,对于火车有着一个憧憬,所以报考的时候报考了一个铁道学院,我不仅要能够坐火车,我能不能未来来讲,能不能去制造火车?最后我就分配到这样的企业。

解说:热爱和专注从来都是个体成长的最好动力,但只有时代提供的大机遇才能把人推上潮头。

就是改革开放使我们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中国有了实力才有了中国铁路发展,有了中国铁路发展才有了我们中车的发展,有了中车的发展才有了我本人也好,我团队发展,1978年GDP才0.37万亿,用那个时候的实力能建设出高铁出来吗?我觉得建不出来,所以只有今天,像我们今天GDP,2017年82.7万亿,所以有了这样的实力才能建设这么多的高铁线路,现在已经达到2.5万公里,动车组达到了3300组,占世界总量的66%以上。